朱启:进一步做好“六五”普法工作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力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4-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1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等。

朱启委员审议时说,经过20多年的法制宣传教育,我觉得我们普法工作成绩是很显著的,是值得充分肯定的。这项任务在“五五”普法工作报告以及吴爱英同志昨天的说明中都进行了充分的体现。

但是从宏观、全局来看,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我们还要有清醒的认识。法制观念淡薄、法律知识欠缺,不学、不懂、不会的还大有人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在一些领域和一些部门还是比较严重的。法律宣传教育的任务还是相当艰巨的,要实事求是地看到这些情况。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在今年3月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吴邦国委员长已经郑重地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这是我国民主法制建设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是彪炳史册的一个重大事件,同时也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朱启委员认为要进一步做好“六五”普法工作,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力度。这两项任务非常重要,有许多工作需要抓紧抓好,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

朱启委员说,决议草案第三项内容,突出强调了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这一点我非常赞成。分析普法工作的基本经验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两个重点需要予以高度关注。一个是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人员,特别是国家机关执法人员,另一个是高级领导干部,他们学法、守法、用法的程度,他们能否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直接影响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影响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程度。同时,建议对执法人员的宣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这些年,执法人员知法犯法、违规执法的现象时有发生,群众反映还是比较强烈的。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04-22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