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振超:普法工作任重道远 需切实有效的方法使群众了解掌握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4-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1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国务院关于“五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许振超委员审议时说,五年来,全民普法效果很明显,人民的法制意识提高得很快,现在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能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侵犯的时候,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公民意识得到了增强。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国的普法工作仍然需要长期、花大力气地向前推进,尤其是在社会基层,比如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等,在这些地区,普法工作还需要强化。在重点人群中的普法工作要有看得见的效果。在一些地区、一些企业班组车间的学习室里,坦率地说,几乎没有普法的读本和小册子,在农村就更少见了,看见的只是一些标语,都是涂在墙上的。而且学校的课程安排上也找不到法制教育。为什么最近青少年的犯罪现象比较多,就是因为青少年普法工作没有到位。还有农民工,很多地方往往把农民工单纯的当成劳动力,而对他们的法制教育仅仅是上岗前非常简单的培训,用十几个“不准”就代替了。一些农民工进城往往沿着“不懂法、不学法就是法盲,法盲就是无知,无知导致无畏,”这条危险的公式走下去,现在成了某些城市当中重点监控的治安高危群体。所以,普法工作任重道远,还需要切实有效的方法和手段,来保证我们的宪法、刑法、民法、物权法以及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法律内容,使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和掌握。

来源: 中国人大网2011-04-22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