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萍:不断学习法律法规才能懂法并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4-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21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五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的议案,关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邹萍在分组会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王伟 摄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1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国务院关于“五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邹萍委员审议时说,普法情况的报告讲得很全面,也做了很多工作要。要认清法律法规是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只有不断地学习法律法规,才能懂法、守法,并应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一个与法制社会要求相适应的合格公民。

    邹萍说,要创新形式,在增强效果上下工夫。一个好的形式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跳出宣传教育传统的模式,积极探索与学习内容相适应、大家易于接受的新型的宣传教育方式,要不断增加普法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一是要利用互联网开展普法教育,开辟普法教育网络专栏。二是要利用电气化教学手段,开展普法教育。电气化教学的手段具有声情具备、图文并茂的特点,易于被大家理解和接受。要大力倡导利用多媒体观看法制宣传教育图片等形式,对大家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三是要利用反面典型进行现身说法,可以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到监狱、刑场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农村通过现场办案,面对面地进行法制教育,这是最好的普法方式。四是要充分利用文艺演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重要的节日文艺汇演中要把普法教育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艺术的手法表现出来,寓教于乐,最好的普法教育就是领导干部带头依法办事,不能谁的职权大谁说了算。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4月22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