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把食品安全放在心上

记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姜鸿斌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4-1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日报记者于呐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老百姓从过去追求吃得饱,变为追求吃得好,吃得健康。在这种情况下,食品安全尤其重要!然而,实际情况却是,老百姓对食品安全并不能完全放心。”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正大实业有限公司、永源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鸿斌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姜鸿斌是第九届、十届、十一届连续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在担任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时,他就提出了制定食品安全法的建议。“当时,我两次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食品安全法的论证会,我在会上发言,并坚持把‘无害处理’写进法律。”姜鸿斌回想起自己参与并见证的食品安全立法之路,言语里充满了感慨,“十几年来,我不断提出关于食品安全的建议,最终,食品安全法通过时,‘无害处理’写进了法律,我特别欣慰。”

    食品安全法自2009年施行以来,在保障消费者健康和生命安全等方面发挥了较大的作用。但是纵观2010年,食品安全事故仍然时有发生。为此,姜鸿斌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法执行力度的建议。“以前没有食品安全法时,我们呼吁出台法律。现在有了法律,我们还要呼吁执行力度,这是保障法律落到实处的必要条件。”

    姜鸿斌说,长期以来,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着体制不顺等问题,他建议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从根本上消除食品安全多头监管而又不管,或收费就放行的体制顽疾,将食品安全监管的主要职能集中于一个综合管理机构,总揽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做到抓到一个处理一个,“食品安全问题不能功过相抵。”

    动物产品药物残留也是关系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问题。姜鸿斌说,广大民众越来越关注食品中兽药残留问题,但从瘦肉精、红心鸭蛋等事件看,动物产品药物残留问题不是偶发的。

    “随着兽药在畜牧业中的广泛应用,其在降低发病率与死亡率、促生长、提高饲料利用率和改善产品品质等方面的作用是十分明显的。但是兽药无疑会在动物体内滞留或蓄积,并进入人体及生态系统,这是十分有害的。”姜鸿斌忧虑地说,“兽药残留对人体的危害有多种,如致癌、发育毒性、体内蓄积、免疫抑制、致敏和诱导耐药菌株等。其作用是慢性的、长期的和累积性的,往往被人们所忽视”。

    “解决动物产品药物残留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姜鸿斌建议,一要进一步加强源头管理和控制,保障饲料、兽药等饲养过程中投入品的安全。二要完善检测标准,加强监测。相关部门加快快速检验方法的研究,对现行检测方法抓紧修订和发布,与国际标准接轨。三要加大查处力度,净化社会环境。药物残留监管问题涉及多个部门,要发挥全社会的力量,加强监督、举报。

来源: 法制网——法制日报 2011-04-14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