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春鹰:国务院应尽快制定社会保险法配套法规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25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社会保险法草案、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信春鹰说,社会保险法草案200712月初审,现在是第四审,其中经历了近3年的时间。一部法律草案跨届审议了三年,历经四次审议,这种情况不是很多。主要原因一是这部法律特别重大、特别重要,是社会法领域的一部支架性法律。

    信春鹰说,社会保险制度在我们国家发展时间比较短,基本上还是不同社会群体有不同的制度,是一个复杂的体制。在审议的三年时间里,社会保险制度有了非常重大的发展,比如最初的草案覆盖范围有限,当时有人批评说是给有正式就业的人立的一部法律,这部分人仅占总人口的十分之一。现在的草案基本上在制度上做到了全覆盖。在长达3年的审议过程中,居民养老保险推进得很快,农村新农保虽然刚刚试点,但是试点的范围远远超出了当时国务院文件提出的速度,现在有的省已经达到了80%以上。新农合已经覆盖了90%以上,现在的社会保险制度,从制度上来说基本上做到了全覆盖,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同时在审议过程中,全社会的社会保险意识大大增强,全国人大常委会曾经把草案公布向社会征求意见,一个月的时间收到意见7万多条,很多意见都在法律草案中得到了吸收。

    信春鹰说,尽管草案中有一些授权条款,这些问题可以在法律通过后督促国务院加快落实配套立法来解决。现在法律对有些问题没有办法规定,因为实践不成熟,正在探索过程中,有些矛盾还没有解决,而解决这些矛盾不靠我们在这里讨论,而是要靠实践。授权国务院作规定,就是给国务院解决问题的空间。同时人大常委会应该督促国务院尽快制定配套法规。我同意本次常委会审议通过。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0月27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