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秀榕:社会保险法草案充分体现了保障公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立法宗旨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25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社会保险法草案、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秀榕说,社会保险法草案经过多次修改,已经比较完善,其法律条文内容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保障公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立法宗旨,各章节的规定结构严谨、条理清晰,特别是在生育保险章节,相关规定很好地体现了保护妇女权益的原则。

    陈秀榕说,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妇女权益保障法进行了执法检查,检查中发现生育保险推行的力度不够,一些地方的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覆盖面还没有达到《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的目标,一些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对生育保险制度的理解和执行方面与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试行办法的规定不同,生育保险的统筹基金只支付生育费用,不支付产假工资,工资仍由参加了保险的企业来承担,有的地方认为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没有多大区别,所以有的地方已经或计划将两者合并实施。这次将生育保险作为一个单独的社会保险险种,不与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规定生育保险全部由用人单位缴纳,而职工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将男职工没有就业的配偶也纳入生育保险的范畴,这些规定都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有利于促进女性就业,也有利于保障妇女的权益。所以对于社会保险法草案的修改,我很赞成,没有新的意见。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0月27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