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应尽快实现全国统筹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25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社会保险法草案、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晓灵说,我希望法律通过后能按照立法法的规定,尽快出台配套法规。本法所以有很多地方授权国务院做,是因为有些事情把握不准,恐怕变成法律后不好修改。如果是国务院的规定,修改起来会容易,而并不是说没有规定。所以我建议如果通过这个法,应该让国务院的配套法规尽快出台,并同时提交现行的办法。

    吴晓灵说,在“十二五”期间,应尽快实现基本养老全国统筹,集中精力把社会保险的缺口尽快弄清楚、弥补上,否则全国统筹的成本会越来越高。第13条规定“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之前,视同缴费年限期间应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政府承担”。这是一笔很大的资金额,而社会保险的养老水平和这些单位的人实际享受的水平是有很大差额的,这笔账如果我们现在不弄清楚不尽快解决,会为将来埋下很大的隐患。基本养老全国统筹越慢差别会越大,最后统筹起来的缺口和负担就越重。因为有钱的地区会加大它的保障水平,有钱的事业单位会加大它的保障水平,这样走下去,经济越发展,这个差距会越大,这时候再实行全国统筹就会更困难。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0月27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