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薇:确定强制性清洁生产要求应考虑对人民健康影响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8月28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清洁生产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吕薇委员认为,环境保护和清洁生产应该以对人民的健康影响程度来确定强制性清洁生产的优先顺序。

吕薇委员说,陈至立副委员长的报告,很全面,实事求是地对成绩和问题作了评价和分析,并且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安排的对清洁生产促进法的执法检查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清洁生产促进法不仅关系到节能减排的问题,而且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问题,这个检查是非常必要的。

吕薇委员建议:第一,环境保护和清洁生产应该以对人民的健康影响程度来确定强制性清洁生产的优先顺序。据有关专家讲,现在对人体健康影响最大的是重金属的影响,清洁生产不仅仅是节能减排,而且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因此,在确定强制性清洁生产要求时,还应该考虑对人民身体健康影响程度来。

第二,要加强标准的修订。这个标准不仅是排放标准,而且要制定建设环境标准。记得前一段时间有报道,有的地方因铅排放导致周边上百个儿童受污染和影响。据说这个企业的排放标准还达标了。这说明排放标准定的比较低,应该提高标准。

第三,还有一个周边建设环境的标准问题。按规定这种企业周围一定距离内不应该住人。我认为,一是要有标准;二要严格执行;三是标准不够的,要提高标准。不仅要有排放标准,还要有周边环境标准,一定要明确,而且要有警示。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8月28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