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友好往来

华建敏访问圣彼得堡

浏览字号: 来源: 外交部网站2010年07月12日 10:48:58

  2010年7月7日至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主席华建敏继访问伊尔库茨克和莫斯科后对圣彼得堡进行访问,其间会见了圣彼得堡市代市长奥谢耶夫斯基。

 

华建敏副委员长会见奥谢耶夫斯基

  奥谢耶夫斯基首先代表圣彼得堡市政府热烈欢迎华建敏副委员长率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代表团来访。奥表示,圣彼得堡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近年来,圣市同中国地方间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圣市友城上海市投资的“波罗的海明珠”项目引人注目,2009年中国已成为圣市最大贸易伙伴。同时圣彼得堡市在俄中文化交往中占据重要地位,圣彼得堡大学东方系长期以来一直是俄罗斯研究中国文化的中心。目前在圣市有很多俄罗斯学生学习研究中国语言和文化,也有数千名中国留学生在圣市学习。相信华建敏副委员长的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俄中两国包括圣彼得堡市与中国地区间的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

  华建敏副委员长对俄方的盛情邀请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高度评价中俄关系的发展现状,指出密切的中俄关系不仅给中俄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且也让全世界受益。他还分别从高层政治交往、经贸合作、地方交往、议会合作和民间外交等多层面对两国关系进行了介绍和展望。华表示,圣彼得堡市曾发生诸多重大历史事件,在俄罗斯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圣市今天仍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城市。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愿在促进中国地方同圣市民间友好交往以及务实合作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奠定更加坚实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

  访问期间,华建敏副委员长还专程来到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亲切看望全体馆员,并勉励大家继续努力为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中国地方同俄领区间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华建敏副委员长访问圣彼得堡期间,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周坚卫、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定华、外交部欧亚司司长、委员会中方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喜云和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谢小用全程陪同。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