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党合作专题研究班在京举办 陈昌智出席开班式

李伟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7-0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25日至7月1日,中共中央统战部、民建中央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民主党派(民建)中青年干部多党合作专题研究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出席开班式,并在培训期间分别为学员讲课。在结业典礼上,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同志亲切接见了全体学员。

  陈昌智主席在开班式讲话中指出,举办这次中青年干部多党合作专题研究班,是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迎春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本会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中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推进本会自身建设的一项具体措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刚刚召开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提出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对未来10年全国人才发展作出了总体部署。民建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要借助这一东风,把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陈昌智主席在讲课中指出,多党合作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6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实践与发展历程表明,这一制度符合中国国情,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强调,自觉坚持多党合作制度,是中青年干部的首要政治素质。中青年干部要深入学习多党合作理论,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维护多党合作政治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念。他要求,中青年干部要养成自觉坚持学习的良好作风,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现代科学知识,学会运用理论来指导工作实践,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努力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广大会员信得过,既是本岗位的专家、又懂统战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马培华常务副主席在讲课中回顾了会的优良传统形成与发展的历程。他指出,会的发展历史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史,也是一部从认同中国共产党的主张,靠拢直至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创伟业的历史。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是全会必须遵循的基本政治准则。他要求中青年干部,继承和发展会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会务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

  研究班期间,学员们还听取了有关方面的领导和专家关于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关于西藏和新疆的反分裂斗争和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有关问题等专题报告,并到会中央参观了会史展览。陈昌智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马培华常务副主席接见了来自各地的参加研究班的30名学员。民建中央组织部部长李世杰同志全程陪同学习。

 

来源: 民主建国会网站2010年07月02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