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委员: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要靠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6-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4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科学技术进步法和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在发言中建议,建设支持自主创新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和银行体系,引导资本与技术的有效衔接,实现自主创新和金融创新的两个驱动。

    辜胜阻说,美国有硅谷,但是美国的硅谷是得益于华尔街,没有华尔街就没有硅谷。所以整个的创新型国家,或者是高技术产业的发展,非常重要的有两个,一个是技术创新,二是金融创新。比如美国的金融有很多问题,但是美国资本市场在培育选拔高技术企业方面,确实值得我们借鉴和重视。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要靠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

    辜胜阻指出,美国有一个诺贝尔经济学家讲,影响本世纪的世界的两件大事,一是中国的城镇化,二是美国的高科技。现在我国的经济增长发展呈现“五低四高”,低成本、低技术、低价格、低利润、低端市场,同时高物耗、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中国的城镇化是靠廉价劳动力所推动的,中国城镇化现在最大的特点是靠2亿多农村剩余劳动力与农民工的方式来推动我们的工业,农民工的工资只有市民的一半,有的只有四分之一,这样“五低四高”的模式必须要转变,而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创新就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怎么样实现从要素,特别是低廉的劳动力驱动的发展方式转向创新驱动的发展方式,关键的问题就是落实科技进步法。

    辜胜阻强调,我们现在有56个国家级高新技术经济开发区,这主要靠地方政府来推动。而美国只有硅谷,没有几十个。

    辜胜阻建议国家在这56个开发区中选择一些重点,就像办特区的模式,做好国家级的示范区。

    辜胜阻说,当前国家级的自主创新的示范区,一个是北京的中关村,二是武汉的东湖。要贯彻落实科技进步法,非常重要的是要在56个国家的高新区中,选择一部分,现在已经有两个,要把这两个示范区做到先行先试,为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营造一个基地,真正把这部法律落到实处。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6月28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