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行政监察法赋予监察机关两项新的监察职责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6-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5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有关方面负责人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法律的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监察部副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屈万祥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说,这次行政监察法修订,赋予了监察机关两项新的监察职责:第一项是监察机关按照国务院的规定,组织协调、检查指导政务公开工作;修订后的行政监察法还明确规定,监察机关按照国务院规定,组织协调、检查指导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工作。

    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屈万祥说,大家都知道,政务公开是目前国务院反复强调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因为只有公开才能使人民群众了解到行政机关的工作情况,才便于人民群众监督,便于社会监督。大家知道,国务院已经颁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曾经明确规定,“监察机关负责对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为了使这一规定得到切实有效的落实,有必要在监察法中将其作为监察机关的一项职责来确定,上升到法律高度。另外,随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依法公开有关信息已经成为监察机关的一项法定义务,比如说对于社会的广泛关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关专项检查,监察机关也有义务通过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布,使人民群众了解监察机关有关工作并且接受监督。在这方面,政务公开的问题,我们感觉到这次写入了行政监察法,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具有重要的作用。

    关于纠风工作,屈万祥说,自从1990年以来,国务院纠风办和地方政府的纠风工作部门开展了大量工作,比如我们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加大教育乱收费和农村乱收费的治理力度,查处制售假药和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等问题,努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一些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国务院纠风办和地方政府纠风工作部门的办事机构都设在各级监察机关,按照国务院的规定,组织协调、检查指导纠风工作已经成为监察部的一项重要任务。这次把组织协调、检查指导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的工作,在行政监察法中明确规定,有利于促进我们监察机关依法、深入地开展纠风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6-25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