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审议过程网络首次直播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5-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昨日下午,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分组审议湖北省就业促进条例(草案二审稿),与以往不同的是,审议过程由荆楚网进行现场直播,网民轻点鼠标即可坐在家里“旁听”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情况。

  与此同时,省广电总台新闻综合广播、楚天新闻广播、电视经济频道等,也对此次分组审议情况进行实况录播。

  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不断推进“开门立法”。先后邀请公民旁听人大常委会会议、举行立法听证会、通过媒体公开征求公众对法规草案的意见和建议等。此次,通过网络直播法规草案分组审议情况,将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法规草案的过程“原汁原味”地呈现给公众,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对此,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曹亦农直言有压力。“这督促我们更好地履行职责,提高审议质量和工作效率。”他说,“借助现代传媒手段可以促进立法机关与人民群众的互动,既可以通过媒体直接收集群众的意见,又可让群众直接了解自己的意见是否得到充分反映。”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范兴元说,推进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应让老百姓了解和参与人大立法过程,充分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

  一名观看了直播过程的网友留言说,“这是我看到的一次‘原生态’的人大常委会会议,给我们呈现了一个真实生动的人大,自己所关心的大学生就业问题也被委员们多次提及,感觉人大立法与自己近了、不神秘了。顶!”

来源: 湖北省人大网2010-5-26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