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委到泉州进行国民收入分配问题调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5-1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由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闻世震率领的全国人大财经委调研组,于12日—13日到泉州进行国民收入分配问题调研。

  近年来,泉州着眼于和谐社会建设,把让人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着力维护社会公平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千方百计采取一切措施增加城乡居民收入。2009年,泉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13元,位居全省第二位,2006年—2009年年均增长12.7%,提前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下一步,泉州将激活每一个经济细胞,保障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努力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促进居民减负增收,健全民生投入机制。泉州向调研组建议,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同时,泉州建议加大对来泉务工人员集中地区的公共服务转移支付力度。

  听取泉州汇报并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后,闻世震表示,泉州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很有价值,调研组将认真研究吸纳。对泉州的发展,闻世震给予高度肯定。他说,泉州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解放思想,加快市场经济发展,创造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泉州模式”,为其他地方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经验。数据显示,泉州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高速增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而民营经济敢于投入,外向经济动力强劲,都将成为未来财政收入的主要支撑点。此次国民收入分配问题调研,将通过学习各地经验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泉州则要随企业效益提高逐步增加企业员工收入。他说,解决好国民收入分配问题,对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泉州加快发展,在解决国民收入分配问题、改善和保障民生等方面探索更多有益经验,推动各项工作上新水平。

  福建省领导刘德章,泉州市领导徐钢、李建国、傅圆圆、周真平、陈荣洲,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吴春林参加调研。(记者黄小玲)

来源: 泉州晚报2010-05-13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