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天标等委员提出采取措施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29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唐天标委员审议认为,必须进一步采取措施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唐天标委员说,必须抓住我们经济转变发展方式的机遇,把文化产业发展纳入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全局中来,真正把发展文化产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地位。要把文化产业的发展作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深化改革,优化产业结构,规范市场秩序,真正使文化产业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现在我们对硬件建设很重视,对软件的建设不是很重视,这种情况一定要改变。

他还说,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统一。文化产品弘扬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消费人群。文化产业发展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相一致。

他认为,在促进文艺创作繁荣发展过程中要开展正确的文艺批评,切实改变现在“有创作无批评”,或者“只表扬不批评”的现象,这种现象不利于文化产业水平的提高,也不利于文艺创作健康发展。要加强网络文化的管理。

唐天标委员说,文化产业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创造既有中华民族特色又有地方特点的民族文化品牌。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还是处于初级阶段,但是只要紧紧抓住了现在的机遇,今后一定会迎来一个大的发展。所以从开始起就需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合理布局,促进文化产业有序快速发展,不要一讲发展就一哄而起。要对现有的企业进行优化组合,组成大的企业集团,培养出一批规模好、档次高、效益好的企业,真正起到带动作用。同时要因地制宜发展有民族特点、地区特色的文化产业。文化体制的改革要长期规划,逐步实施。

金硕仁委员说,要切实采取得力措施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我国的文化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文化企业普遍规模不大、效益低。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就必须创新思路和手段,切实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要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经营性文化单位的转企改制,大力发展民营文化企业,大胆吸收民营资本投入到文化产业上来。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应该努力开放表演市场,积极推进文化中介市场,大力促进文化服务贸易,协调推进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的互动发展。结合工业化、城镇化的总体布局,规划建设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旅游地方,继续做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利用。我国文化产业起步晚,文化企业弱,财务状况不透明,无形资产比重大,可用于抵押的资产小,长期以来很难获得担保公司和银行的贷款。针对文化企业资产“看得见、摸不着”的特征,各级政府应该采取项目开发投资管理平台,要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等来加大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力度。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29日 责任编辑: 向航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