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天标: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体现公平原则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8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转移农村劳动力,保障农民工权益工作情况的报告》。唐天标委员对这个报告表示赞成。

他说,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总的来说解决得很好,上学难的问题基本上已经解决了,但是上学贵和上学比较麻烦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好。第一,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对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非常重视,花了很大的财力物力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的问题。我最近到浙江、江苏,农民工子女占上学人数的40%以上,解决得都比较好。当然,他们也面临着巨大的财政压力,每年要拿出很多的钱让农民工子女上学。现在有些地方农民工子女没有享受到义务教育的待遇,主要是因为当地的财力不够。因此在国家转移支付的时候,能不能考虑对于农民工子女上学多的地方特别是财政有困难的地方,给予一些补助。我认为国家给予这种转移支付也是应该的。

第二,中考和高考的农民工子女一定要回到原籍去考试,给农民工子女上学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我认为这个问题应该有条件地解决。现在一些农民工都带着自己的子女跟着去上学,主要是为了便于监护。我在调查中发现,留守子女的不良习惯确实比有父母带的孩子的不良习惯多,成绩一般来讲也比有父母带的子女差一些,农民工带着子女上学是可以理解的。现在完全把他们拒之门外,不让他们参加中考和高考,是不合理的,应该有条件地让他们上学,比如说他们的父母在当地城市打工两年以上或者三年以上,他们的子女可以参加中考或者高考。现在大城市里的教育资源不是不足,而是有些地方在闲置。以上海为例,现在义务教育的资源是10万学生,现在只有6万,就是说有4万的教育资源闲置。上海的大学中,本地考入上海大学的学生占总人数的40%多一点,将近60%是外地考入上海大学,如果让农民工子女参加考试,是完全可以的,而且让农民工子女参加考试,对大城市的学生来说还可以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当然,现在也有所谓“高考移民”的问题,不是为了带着孩子去打工,而是为了孩子读书去打工,但这种人极少数,即使是有,你让他在那里打工了,你有这样的需要,他又符合条件,就应该吸收他的子女上学。这样就体现了公平原则,否则就是不公平的。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29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