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徐丽泰:建议放宽农民工城市落户条件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8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转移农村劳动力,保障农民工权益工作情况的报告》。范徐丽泰委员说,报告内容都比较全面,实事求是,我很赞成。对于转移农村劳动力保障农民工权益工作情况的报告,有两个意见:

第一,有关农民工在城市落户的问题。农民工在城市里,无论是居所、薪酬、子女的教育问题,都是令人关注的,现在经过各级政府的努力,很多问题已经开始有所缓解,比如说80%的儿童在城镇里面可以接受免费义务教育。正如刚才委员所提的,中小学的问题解决了,考高校的问题又产生了。所以,如果各地能够放宽中小城市跟小城镇农民工落户的条件,一部分农民工能够通过这个渠道成为输入地的正式居民,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在制度上解决这个问题就不需要再做特殊的处理。因此,我很赞成报告第12页第8点的最后一句。当然我也明白,要放宽落户的条件并不容易,一部分农民工成为真正城市居民之后,地方政府的负担也会增加。可是,如果看得长远一点,要持续发展的话,城市是需要这一批劳动力的。所以希望能够早日积极考虑这个问题。

第二,有关留守儿童的照顾和教育问题。从报告中知道全国妇联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我很高兴。对这方面的工作我不是很了解细节,提的意见可能在全国妇联的行动中给予处理,但是还是再提一提。我平时到北京开会,从新闻中看到一些关于留守儿童的新闻,有的是照顾不到发生意外,有的是荒废了学业,养成了不良习惯,要家里的老人去照顾这些精力充沛的儿童,对老人来说也构成了一定的压力。所以,建议考虑将留守儿童集中在可以住校的学校里,既照顾他们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也能针对性地提供一些他们特别需要的教育,比如说跟人相处的技巧。这样,一方面可以减轻老人家照顾孩子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让留守儿童对社会道德、个人责任等有更正确的认识,对他们的人生观也有更积极的影响。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29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