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隽琪率队到安徽检查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

陈丽平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常委会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组4月6日抵达安徽省合肥市,开始对安徽进行为期7天的执法检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带领的执法检查组,6日下午听取了安徽省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情况汇报。

  严隽琪对安徽省委、省政府为贯彻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说,安徽省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完善妇女权益保障的政策法规,加大妇女权益保障法的贯彻实施力度,妇女事业及妇女权益保障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严隽琪指出,今年是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18周年,是修改后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5周年,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实施的最后一年。妇女权益保障法是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法律。修改后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5年来,对于保障妇女各项合法权益,提高妇女社会地位,充分调动广大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这部法律在实施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还比较突出。比如妇女参政比例偏低,妇女就业、女职工劳动保护落实还不到位,一些地方的农村在土地承包权益等方面还存在男女不平等现象等等。全面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的歧视,真正实现男女从法律上的平等到实际工作、生活中的平等,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要通过执法检查,总结经验,发现制约各阶层妇女发展和权益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提高全社会对贯彻妇女权益保障法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广大妇女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据了解,此次执法检查的重点是:妇女政治权利的保障情况,主要是妇女参与国家事务以及经济社会事务管理权利的保障情况;妇女劳动权益的保障情况,主要是妇女平等就业、同工同酬、劳动保护权益的保障情况,执行国家关于女性高级知识分子、处级以上女干部、处级以下女干部和女职工退休政策的情况;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障情况,主要是农村妇女在土地承包经营、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土地征收或征用补偿费使用等方面权益的保障情况。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华一同听取了汇报。

  在皖期间,检查组将赴合肥、蚌埠、亳州、淮南等地实地考察,并与各界妇女进行座谈,广泛听取各方面对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意见和建议。(记者陈丽平)

来源: 法制日报 2010-4-9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