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政治五大“热词”折射出什么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3-1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代表:“记录人大代表的活动,就是记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进程。”新华社发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想民所想,忧民所忧。”务实、民主、开放的两会,成为民意直通车,将党和政府的主张与人民群众的期望交融升华为国家意志。从民主政治“热词”的热议中,从会场内外的交流碰撞中,我们听到了民主进步的铿锵足音,增添了团结奋进的信心和力量。

  ① 民主监督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民意期待】在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和人民网两会前夕举行的“2010两会调查”中,“民主监督”高居网民关注问题的前列。

  【报告回应】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代表声音】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代表说,舆论监督本身是好事,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监督使执政者更加聪明,使很多信息能够直达,避免走一些弯路。当然,有些监督可能会带来短暂的不愉快,比如有些事情说得不准确,但最后达到的效果还是好的。所以湖南不忌讳监督,希望大家监督,并且通过监督使其更加进步。

  【委员声音】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说,现在各种监督部门很多,但有些监督是不到位的,把专门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包括网民的监督结合起来,这样的监督才会更有效。

  ② 服务型政府

  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重要标尺

  【民意期待】“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老百姓对一些政府部门作风的“画像”,折射出对政府工作改进的期待。

  【报告回应】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转变职能为核心,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的发展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代表声音】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代表说,政府的管理要由直接转向间接、微观转向宏观,由依靠权力行政转向依法行政,强化民主决策、保护群众利益。政府职能转变的核心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划清职责,处理好政府与社会、企业、群众的关系,疏通民意渠道。

  【委员声音】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彭钊委员说,要提升政府效能,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应加快建立和完善政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重要标尺。

  ③ 司法公正

  让程序公正“可定格”,让实体公正“可感受”

  【民意期待】国内几家网站关于“民众期待今年两会在哪些方面出现亮点?”的联合调查显示,“司法公正”以67.1%的关注度高居榜首。

  【报告回应】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说,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司法公正高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说,进一步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代表声音】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应勇代表说,司法依赖民众的信任而生存,要让当事人更便捷、更直观地了解案件事实,理解裁判理由,认同司法裁判,让程序公正“可定格”、“可再现”、“可复制”,让实体公正“可感受”、“可理解”、“可接受”。

  【委员声音】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汉宇委员说,诉讼的目的在于实现公平正义,在寻求公平与正义的过程中,司法制度应当保证所有当事人都能挺直身板,使诉讼活动参与人都能真切体会到司法制度对人的尊严的维护和尊重。

  ④ 社会管理

  合理调节社会利益

  【民意期待】流动人口如何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如何创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不断涌出的社会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拷问政府的管理智慧。

  【报告回应】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适应新形势,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和创新,合理调节社会利益关系。”

  【代表声音】武警上海市总队总队长刘洪凯代表说,当前,社会利益主体日益多元化,人流、物流、信息流速度加快,各种新兴组织、新社会组织层出不穷,要从机制、制度入手,包括“两院”在内的政法机关要进一步加大社会管理创新力度,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委员声音】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曹义孙委员说,社会管理所追求的终极目标是实现“善治”,即达成兼顾各方面利益基础上的公共利益最大化。人民群众有强烈的社会和谐诉求,社会管理应该创造条件让公民对公共利益、公共政策拥有更多的知情权,让公民充分地发表意见与建议,享有更多的参与权,充分吸纳民意民智,形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合力。

  ⑤ 反腐倡廉

  增强制度约束力

  【民意期待】在多家网站调查中,“反腐倡廉”高居民意关注热点前列。

  【报告回应】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要把查处违法违纪大案要案,作为反腐败的重要任务。”“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各项制度,特别要健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等领域的管理制度,增强制度约束力。”

  【代表声音】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昌元代表说,关键是要严把三关:一是用人关,干部任用常委会票决制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要切实执行;二是用钱关,凡大额财物开支,都必须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三是重要项目审批关。

  【委员声音】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委员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遏制“三公”消费,一要预算公开透明,二要接受民主监督。政府部门提供给人大审查的预算报告中,应该将“三公”消费明确列出,最好是预算单列。在会计核算时,必须把钱分门别类地归在指定科目里。 (记者曹树林 刘维涛 钱伟 颜珂 吴齐强)

来源: 人民网 2010-03-14 责任编辑: 杜榕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