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延安:从汽车大国迈入强国 不能有政策没战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3-1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程士华、金小茜)“我国汽车产业政策不少,但缺乏中长期产业战略。”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呼吁,应当以如何尽快形成完整、自主的汽车产业体系为目标,制定汽车产业战略,以便产业规模、研发、品牌价值等因素形成合力共同支撑战略目标。

  “有的国家发展汽车产业二三十年,仍没有完整的汽车工业体系,类似教训值得借鉴。”左延安说,我国已成为汽车大国,但远不是汽车强国。首先,跨国汽车企业依靠其技术、资本、管理等优势抢占我国市场,占领了我国轿车市场的大部分,并逐步从中高端市场向低端市场延伸,从整车、关键零部件制造领域向设计、销售及售后领域延伸,同时对核心技术把控毫不放松,加强对自主品牌的竞争、打压。其次,自主品牌汽车虽进步明显,但竞争力与跨国汽车企业差距很大,经营规模较小、品牌认可度较低、靠低价夺市场等,关键差距是自主研发能力薄弱。“几乎所有国家的汽车品牌在中国都有合资,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多见的。”

  国家汽车产业发展战略是制定汽车产业政策和产业规划的重要依据。一个产业的成功,离不开国家战略的支撑。现有产业政策对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引导和促进效果显著,但对自主品牌扶持仍有不足。他建议,产业战略应立足于未来10-20年的经济、社会和谐,考虑国内经济安全以及汽车产业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明确以下内容:首先,明确汽车产业强国的战略目标及具体量化指标,如自主品牌技术水平、市场份额、出口比例、新能源汽车规模等。其次,要明确实现战略目标的战略举措;第三,明确国家、协会、企业等多方各自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企业努力,国家扶持,国民拥护,让中国尽早拥有完整的、自主的汽车工业体系。

来源: 新华网 2010-03-11 责任编辑: 杜榕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