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开华:完善销售网络撬动农村消费大市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3-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郑晓奕、叶建平)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5日说,在国家一系列消费品下乡政策的刺激下,农村消费呈现增长快于城市消费的势头。今年要继续把国家鼓励消费的政策措施用好,并着力健全农村销售网络,营造利于农民消费的氛围和环境,撬动农村消费这个大市场。

  谢开华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四川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20%,其中农村为21.7%,高出城市3.5个百分点,预计今年1月至2月农村消费增速仍将比城市高出4个百分点。

  对全年农村消费趋势,谢开华代表表示乐观。“农民收入在增加,加上国家继续实施和完善鼓励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并还将新增消费品种,农村消费上涨的趋势还将保持。”

  四川省去年下乡家电销售突破500万台,销售金额达88亿元;下乡汽车销售77.6万辆,销售金额达81亿元,在全国名列前茅。最新数字显示,今年1月,四川省销售下乡家电41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倍,下乡汽车销售同比增长近6倍。

  他表示,四川省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农村销售网络体系,力争做到家电、百货、电信等销售网络“一网多用”,方便农民就近消费。针对农村家电维修不太方便的问题,四川商务部门今年将力推在农村增设家电维修点。

  谢开华代表还介绍,四川省利用灾后重建,建立健全销售流通体系,实现“村有农家店、镇建商贸中心、县打造商业特色街、城市形成商圈”,营造有利于全民消费的氛围和环境。

  不过,谢开华代表坦言,我国今年扩大消费的任务仍然繁重,还应继续采取措施。“老百姓收入还是比较低,国家一方面应设法增加老百姓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另一方面搞好社会保障,还应挖掘网络等新消费模式,营造消费环境。”

来源: 新华网 2010-03-06 责任编辑: 杜榕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