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崔鹏 谢卫群 刘毅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3-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王乃静委员(山东省工商联主席):要努力使基础设施从城市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逐步实现均等化,让农民能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金建忠代表(上海市嘉定区区委书记):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提高居民劳动所得

  ■周联清代表(福建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要在产业发展上体现各区域的比较优势,形成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

  编者按: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干部研讨班上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深入阐述了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2010年,我们如何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代表委员围绕“八个加快”展开热议,畅所欲言。我们就此展开连续报道。

  从当前我国的实际情况看,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势在必行。“重点应该加快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加快城镇化进程和加快调整区域经济结构。”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努力提高居民劳动所得

  “目前,劳动者工资增长赶不上企业利润增长是一个普遍现象,企业财富明显在向资本倾斜。”山东省工商联主席王乃静委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发达国家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一般在55%以上,在我国目前则不到42%,并呈逐年下降趋势,资本回报的比重却节节上扬。

  王乃静认为,这种利润侵蚀工资、机器排挤劳动的现象,不利于缩小收入差距,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更不利于扩大消费、拉动内需。“如果老百姓没多少钱可以用来消费,出台再多的刺激政策也只能是事倍功半”。

  上海嘉定区区委书记金建忠代表认为,现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出现“民工荒”,企业只有提高工资才能招到工人。“这表明劳资关系出现了调整的契机,为提高职工收入创造了机会。”他建议,今后一定要在执行最低工资制度、建立和完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基础上,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提高居民劳动所得。此外,还应在企业和劳动者之间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谈判机制,提高普通劳动者与企业谈判的能力,提高自身的收入水平。

  此外,王乃静还建议,应加快二次分配制度的改革。今后要更多地运用财政手段和税收手段,直接增加低收入者的收入。应该充分考虑家庭综合税负能力,探索以家庭为单位计征和抵扣个人所得税。完善企业所得税制度,对有利于就业的中小企业给予税收优惠,将减税负与促就业有机结合起来。还应适当增加政府货币转移支付,更多地向低收入群体倾斜。

  重点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

  2009年,上海市嘉定区实行了“产城结合”,即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的同时实现城镇化。金建忠说,城镇化是推动结构转型的重要载体,城镇化步伐加快,第三产业才能繁荣起来。这不仅可以改变以往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还可以让更多的农民工有机会找到工作或提高收入,“城镇化其实就是人口的再布局,这种布局就会带来新的消费力,而新的消费又会产生新的需求,对新产业的成长非常有利。”

  当前城乡发展不平衡仍是我国现代化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王乃静认为,我国城镇化的推进还有一些关键问题亟待解决,主要表现在城镇化的发展偏重于沿海发达地区的大城市,忽视了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只注重城市规模的扩大和建设的美化,没有为农民真正转为市民提供更多的机会。

  “今后一定要推动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更多地向农村覆盖,重点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把符合条件的农业人口转变为城市居民。”王乃静说,要努力使基础设施从城市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逐步实现均等化,让农民能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推进区域间优势互补、良性互动

  “2009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规划,不仅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更成为全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推动力。”福建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周联清代表说。

  福建省近日提出加快推进和优化临港工业布局,这将进一步增强福建区域产业经济竞争力,更好地发挥福建在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完善沿海地区经济布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

  “区域协调发展不是生产总值在全国的均等化。”周联清说,今后要在产业发展上体现各区域的比较优势,形成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在区域间关系上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机制。全国的发展是个整体,各区域在产业布局上应相互依存、取长补短,要避免重复建设、相互封锁和产业结构趋同化。

  金建忠认为,无论在一个地区内还是地区与地区之间,都要进一步科学规划城市发展布局,明确符合发展定位的产业规划,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推动土地、资金、公共服务等资源形成集聚,充分发挥资源利用的最大效益。

  “比如,在土地配置上,通过置换、退出等手段,进一步提高土地使用效益。将有限的土地指标重点向城市建设和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发展倾斜,以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金建忠说,要进一步加大政府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项目上的投资投入力度,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杠杆效应,从而带动国际、民间资本对城市建设和重大产业类项目的一系列关联投资,形成累积效应。

来源: 人民日报 2010年3月4日 责任编辑: 温会兵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