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审议摘登

吴晓灵:食品安全要强化法治观念 树立监管权威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2-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25吴晓灵委员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分组会议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李杰摄

中国人大网讯 225,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会议分组会上,吴晓灵委员建议做好食品安全要强化法治观念,树立监管权威。

吴晓灵委员说,这次全国人大在食品安全法刚刚公布实施不久,就组织高规格、大范围的检查,而且写出了非常好的报告。这个报告从七个方面谈到了问题和建议,每谈到一个问题都有具体建议,而且这些建议都很好、很有操作性。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执法检查形式,不至于让一部法律公布若干年之后还没有很好的实施。

吴晓灵委员认为,要强化法治观念,树立监管权威。最近国务院公布了一个高规格的食品安全委员会,委员会的成立本身是国务院对人大执法检查工作建议的呼应。因为在执法检查当中,谈到了要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机制,确保监管的整体效果。提出这个建议,国务院就有呼应,建立了这么一个委员会。这固然显示了我们政府对食品安全的重视,但我认为治本的办法是应该要体现法制理念,哪个部门承担了某个问题的法律责任,哪个部门就有一票否决权,其他部委就要服从这个部门的决定。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应该充分树立质检总局的法律权威,一票否决,他检查出了问题,就要看是标准制定的问题,还是执行得不好,谁的错误谁就负责。在各个部委的关系当中,应当树立法制理念,谁负责哪方面的工作,哪怕是副部级的部门,他说了话就是权威,就是一票否决。另外,希望在政府部门形成权力制约的机制,执法检查的、标准制定的和执行的要形成制约。标准可以由各个部门制定,执行是市场主体在执行,最后质检总局应该是效果的检验者。总的来说,在执法机关当中,要树立一个部门的责任,他负责检查,检查的结果是谁的事,再分析谁的问题。

此外,吴晓灵委员还建议,除了明确监管责任外,更多的应该靠信息公开和社会监督。本届政府是非常注意群众舆论的,很多事情都是舆论出来以后,促进了政府的工作改进。这里就应该更好的利用信息公开制度,应该在这方面建立一个评价体系来落实地方政府的责任。食品安全工作并不一定都是条条垂直为好,我国还是地方首长负责制,把关系人民生活安全和质量的事情落实到地方政府还是对的。如果我们可以树立职能部门的法律权威,再把责任落实到地方政府,让地方政府来协调各方面的工作,而且把工作的结果用指标体系的方式在社会上公布,这样对于促进工作还是有一定好处的。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02月25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
食品安全法实施中地方经费投入不足较突出
人大常委会建议将食品安全法普及作为近期普法重点
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提请全国人大审议
路甬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
食品安全法立法
吴邦国:人大工作更贴近民生 食品安全法草案进一步修改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分组审议食品安全法草案、刑法修正案(七)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