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审议摘登

郑功成: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做好食品安全监管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2-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月25,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会议分组会上,郑功成委员建议应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协助政府做好食品安全监管。 

郑功成委员说,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好在报告的内容事关基本民生。报告提了10项建议都很有针对性,还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2011年继续开展执法检查。对于食品安全的监管确实是政府很重要的责任,加强行政监管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光靠政府行不行?我认为是非常不够的,如果不发挥行业协会的治理作用,政府是管不过来的,行业协会的管理、自律更有针对性,有时候会比政府管理更有效。如果行业协会不起作用,单靠政府,搞再多的机构和配备再多的工作人员都不可能管好。像三鹿奶粉的事件出来了,那么制奶行业有没有行业协会呢?我们国家很多的行业协会不是在做行业协会该做的事情。所以,我建议一定要重视行业协会,另外,如果2011年要再开展执法检查的话,建议重点检查食品行业有没有行业协会?这些协会在做什么?如果行业协会的功能不能发挥的话,我认为政府再努力,食品安全依然是不能让人放心的,只有通过行业协会的行规与自律才能约束所有生产者和相关责任人。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02月25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
人大常委会建议将食品安全法普及作为近期普法重点
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提请全国人大审议
路甬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
食品安全法立法
食品安全法实施中地方经费投入不足较突出
食品安全法获高票通过 严防“三鹿事件”重演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