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友好往来

吴邦国会见智利参议长和俄罗斯客人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0年02月05日 07:28:18

2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智利参议长诺沃亚。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2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伊沙耶夫。

2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伊沙耶夫。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熊争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智利参议长诺沃亚和俄罗斯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伊沙耶夫。

    在会见诺沃亚时吴邦国说,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第一个就中国入世同中方签署双边协议、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和同中国签署双边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近年来中智关系又取得了新的发展,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吴邦国表示,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重视发展同智利的关系,愿同智方一道,以两国建交40周年为契机,保持高层交往,扩大经贸合作,丰富人文交流,密切多边协作,将中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推进。吴邦国对中国全国人大和智利议会间长期以来的友好合作表示满意。希望双方围绕两国关系发展大局,发挥议会交往特点优势,利用政治对话有效机制,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增添新内容、注入新活力。

    诺沃亚说,吴邦国委员长2006年成功访问智利,有力推动两国议会和双边关系的发展。他表示,不管智利政治格局如何变化,智方发展对华关系的方向不会改变,两国人民的友好一定会不断深化,智利议会愿与中国全国人大一道为推动智中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在会见伊沙耶夫时吴邦国说,去年是中俄建交60周年,在两国领导人和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取得新的长足发展。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发展中俄关系是两国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客观需要。中方愿与俄方一道,增进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协作,深化务实合作,使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吴邦国指出,地方合作在中俄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具有良好合作基础,希望双方采取有效措施,落实签署的地方合作规划纲要,推动跨境基础设施和运输合作,加强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提升地方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伊沙耶夫感谢吴邦国委员长拨冗会见,他说,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有力促进了地方合作,俄政府高度重视俄远东地区的发展又为两国地方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俄方愿与中方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林业加工等领域的合作,全面推动俄中毗邻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