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友好往来

李建国在首届中日企业家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浏览字号: 来源: 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24日 08:36:21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 李建国

  尊敬的宫本雄二大使先生,

  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出席“中日青年经济领袖对话暨中日企业家高峰论坛”,看到来自中日两国政治、经济及媒体等领域青年代表欢聚一堂,共议中日经贸合作和中日友好交流事业发展大计,我感到十分高兴,谨对此次论坛的开幕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关系尽管遇到过困难、出现过曲折,但和平、友好、合作始终是中日关系的主流。特别是2006年中日关系实现转圜之后,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和接触,进入了全面构筑战略互惠关系的新阶段。中日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既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前景还不太明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日两国存在着日益增长的共同利益,面临着要共同应对重大课题。如何顺应潮流和民心,加强对话与磋商,深化交流与合作,实现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是需要中日两国政治、经济、媒体等各界人士特别是青年一代深入思考、积极探讨、认真对待的共同课题。

  经贸合作是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累积,两国经济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目前,中国是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最大的进口来源地。日本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是中国第二大外资来源地。中日经济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关系,两国经济的发展对双方来说都是机遇。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中日两国作为世界两大重要经济体,在刺激本国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需要加强对话与合作,为促进世界经济恢复与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第二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的重要成果之一,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日本青年会议所、日本每日新闻社联合举办以“新起点•中日企业合作战略展望”为主题的论坛,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一方面,论坛为两国企业界及相关领域的青年精英加强交流、开展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和契机,是中日青年加强经贸合作的新起点;同时,论坛也是新形势下民间力量参与和推动中日经贸合作的新的尝试,将为中日经贸合作乃至中日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政府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推动中日青年交流,支持两国青年在各个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希望与会代表充分利用这个论坛,积极参与,深入交流,取得切实成果。希望包括在座各位代表在内的两国社会各界人士继续关心和支持中日青年交流,为中日经贸合作和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献计献策、尽心尽力。

  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