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确保政府重大公共投资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大监督力度开展专题调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8-1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日报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毛磊)记者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获悉: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的一项新的重要举措,全国人大常委会从今年中央政府投资安排中选择四个项目,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目前,全部四个专题赴地方的调研工作已按计划如期完成。

  针对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今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把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

  全国人大常委会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中央政府投资的六个方面安排中,选择四个项目,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主要包括:保障性住房建设,教育、卫生等方面的民生工程,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及农田水利建设。

  全国人大常委会于5月26日正式启动对今年中央政府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专题调研工作,四个专题调研组在听取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汇报和赴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调研后,将形成有分量的四个分报告和一个总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总报告将在今年10月下旬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进行审议。

  专题调研组分别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华建敏、司马义·铁力瓦尔地、陈昌智、严隽琪带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及专门委员会成员担任调研组成员。在调研中,专题调研组对各地区、各部门贯彻中央总体要求的投资方向、资金拨付、配套资金以及实施进度、投资效果等深入了解情况,确保专题调研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据了解,各调研组在调研后认为,从总体上看,各有关部门对中央投资各项目高度重视,建设规划和资金下达及时,指导有力,地方各级政府认识明确,措施得力。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一些地方配套资金落实困难,工程进度较慢,地区间发展不够均衡,可持续发展能力尚显不足等问题,提出了宏观性、方向性、全局性的意见和建议,督促当地政府正确把握投资导向,坚持政府投资量力而行,防止重复建设和城市盲目扩张,确保中央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有法律专家分析说,调研是监督的基础之一,把监督寓于调研之中,这是一个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秘书长李建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可以说有“三部曲”。对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一揽子计划”中,中央政府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开展专题调研、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是 “三部曲”的第二部,是全国人大依法开展监督工作的新举措,监督方式的新探索。从前期各调研组赴地方调研的情况看,专题调研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各地对专题调研组提出的建议高度重视,结合本地的实际积极完善各项工作。专题调研组正在抓紧做好后期的工作,为10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专题调研报告做充分的准备。

  来源: 人民日报2009年8月15日 责任编辑: 沈掌荣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