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
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王兆国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09年5月27日 08:30:30

  在中国工会十五大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代表党中央致祝词,都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要求全面把握这条道路的精神实质,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这对于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形成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

  走什么样的工会发展道路、建设什么样的工会,事关党的工运事业全局,事关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事关中国工会的前途命运。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工会如何立足国情会情,把握时代特点,遵循客观规律,坚持正确方向,是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的重大课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就是对这一时代课题的科学回答。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下形成和发展的,是党的历代领导集体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指导思想的集中体现。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都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过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时代特点出发,在继承发展中又作出了许多新概括新论断,强调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牢牢把握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工人运动的主题,坚持工人运动的正确方向;正确认识我国工会的性质地位,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等等。这些重要思想,进一步发展了我们党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工运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形成和发展的,是对中国工会80多年、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工会实践创新的科学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与中国工会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工会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工会自诞生之日起,就紧紧围绕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并在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历程中不断发展壮大。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体制深刻变革,非公有制经济日益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出现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新的社会阶层,职工队伍不断壮大,农民工成为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分配方式更加多样,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劳动关系日趋复杂;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包括职工在内的广大群众的自主性、选择性、差异性显著增强;工会工作的领域、对象、内容、方式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中国工会顺应时代要求,把握国情会情、总结历史经验、发扬光荣传统,不断开拓创新,坚持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加强协调劳动关系,依法维护职工权益,扩大工作覆盖面,增强组织凝聚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贡献,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在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形成和发展的,是工会适应经济全球化、应对国际工运新变化的必然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多极化趋势日益明显,国际工运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我国工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我国对外开放领域不断扩大、程度不断加深,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不断加强。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既坚持中国工会的性质,又适应时代发展变化的要求,成为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中国工会认真分析各种国际因素对职工和工会工作的影响,深入研究世界工人阶级状况和国际工会运动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保持清醒、站稳立场,积极应对、迎接挑战,拓展新平台、开创新局面,在国际工会运动中树立起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中国工会新形象,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工会发展新路子。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创造性地回答了“走什么样的工会发展道路、建设什么样的工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体现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统一,体现了时代要求与中国国情的统一,体现了工人阶级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的统一,丰富和发展了新时期的中国工运理论,使我们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二、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作为历史经验的总结、时代要求的体现、方向模式的选择、指导原则的升华,具有极其丰富、深邃的内涵。党中央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正确认识其科学内涵、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提供了重要指导。这条发展道路的基本内涵,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工会是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中国工会的政治原则,也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根本要求。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党都及时作出正确决策和明确指示,领导工人运动和工会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中国工人运动才能有自觉的统一的行动,工会工作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工运事业才能永葆生机活力。

  第二,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行动指南。中国工运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机组成部分,只有始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的能力和水平,才能着眼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深入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准确把握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发展变化的新特点,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三,坚持中国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工会的性质从来都与工人阶级、工人阶级政党和国家的性质紧密相关。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始终把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工人阶级作为国家的领导阶级,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依靠力量。这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了中国工运事业的社会主义方向。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日益健全,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更加鲜明,地位作用更加突出,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必须坚持中国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不动摇,坚持工会鲜明的阶级性、广泛的群众性和高度的政治性的统一。

  第四,坚持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工人阶级的前途命运总是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党的全部奋斗历史,就是一部为实现和发展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的历史。中国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优势,努力为全党和全国工作大局服务,始终是中国工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特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就是要把工会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部署、去实施,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为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积极贡献力量,在推动科学发展和实现社会和谐中充分展示工人阶级的伟大作用。

  第五,坚持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工会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在全面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等各项社会职能的同时,必须突出维护职能。这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也是工会存在和发展的必然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必须大力推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贯彻落实,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维权观,把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 把职工群众最广泛地组织到工会中来,维护、实现和发展好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必须把维护全国人民的总体利益与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结合起来,把维护职工群众的经济利益与维护职工群众的民主政治权利、精神文化需求和社会权利结合起来,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提高职工素质结合起来。必须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贯穿于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积极参与、大力帮扶的全过程,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必须从我国劳动关系的性质和特点出发,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为共建共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第六,坚持不断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工人阶级是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决定性力量,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主力军。这种决定性力量的迸发和主力军作用的发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先进性是职工队伍思想政治觉悟、科学文化技术素质和组织纪律水平的集中体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就是要把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作为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的基础工程和战略任务,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职工,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努力适应新科技革命对职工文化技术素质的新要求,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坚定不移地依靠主力军、建设主力军、发展主力军。

  第七,坚持维护工人阶级的团结和工会组织的统一。中国工会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建立了按照产业和地方工会相结合、以地方工会领导为主的原则组织起来、统一接受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的体制。这是维护工人阶级利益和实现工人阶级使命的重要保障,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重要原则,符合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符合工会工作的发展规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必须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最广泛地组织到工会中来,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努力巩固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和工会组织的统一,为发挥中国工会的国家政权重要社会支柱作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供重要保证。

  第八,坚持推动形成公正合理的国际工运新秩序。加强工会对外交往,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条件下推进改革开放、维护我国国家利益和职工权益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重要内容。要主动把工会国际工作纳入国家外交的总体部署之中,奉行独立自主、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加强合作、增进友谊的方针,不断增进与世界各国工会和工人的友谊、合作与交流,把中国工会建设成为推动形成公正合理的国际工运新秩序、维护我国根本利益和职工权益的积极力量,不断推动发展相互尊重、平等交流、友好合作、民主团结的国际工会关系。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核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根本是坚持社会主义性质,关键是坚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三、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理论的价值在于推动实践。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精神实质,把坚决按照工会章程和有关法律法规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同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紧密结合起来,把维护职工群众具体利益同维护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同组织职工、教育引导职工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为职工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努力贯彻落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要注重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

  第一,要处理好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与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关系。工会作为党领导的群众组织,必须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进一步增强接受党的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接受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双重领导、以同级党委领导为主,重大问题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特别是要通过富有特色的创造性工作,把对党负责和对职工群众负责统一起来,把党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愿望统一起来,把执行党的政策的坚定性与为职工服务的实效性统一起来。党组织要注意照顾工会组织的特点,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工会的领导,定期研究工会工作重大问题,为工会工作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第二,要处理好争取政府支持与工会主动发挥作用的关系。我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在发展社会生产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维护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利益,巩固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目标上,政府与工会是完全一致的。工会要组织和动员职工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参与有关立法和政策的制定,推动建立健全工会与政府联席(联系)会议制度和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教育职工群众遵守政府法令,维护政府权威,响应政府号召,努力做好工作。引导职工理性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巩固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群众基础。政府要依靠工会联系和组织广大职工,把那些党政所急、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事情,更多地交给工会组织去做。

  第三,要处理好促进企业发展与维护职工权益的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劳动关系双方是矛盾统一体和利益共同体。离开了企业的发展,职工的利益就会受到影响;离开了职工的创造性劳动,企业发展就会失去动力。工会必须始终遵循“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原则,把两者有机统一起来。一方面,要引导职工热爱企业,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为搞好企业积极献计出力;另一方面,要督促经营管理者关心和关爱职工,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巩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会与企业、职工的“共同约定行动”,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创建“工人先锋号”、“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活动等,都是工会把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相统一的具体实践与有益尝试,要结合时代特点和企业实际更好地加以推进。

  第四,要处理好服务职工与依靠职工的关系。工会是职工群众自己的组织,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的力量源泉,密切联系职工是工会的最大优势,脱离职工是工会的最大危险。这就决定了工会既要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又要真心依靠职工群众办会,不断增强工会对职工群众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真心服务职工,按照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的要求,加大维权和帮扶力度,促进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职工权益机制建设,推进“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开展送温暖工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职工书屋建设、金秋助学行动等各项帮扶活动,加强对下岗失业职工、零就业家庭、困难职工大学生子女、农民工的就业服务,推动实现体面劳动。要真正依靠职工,充分体现工会组织的群众性,充分调动职工群众参与工会活动、推动工会建设的主动性,走专职工会干部、兼职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专兼群”三结合的路子,使广大职工群众真正成为工会服务的主体和工会工作的主体。

  第五,要处理好学习借鉴国外工会有益经验与坚持中国工会特色的关系。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工会与世界各国工会和国际工会组织的联系日益紧密,工会组织之间的相互影响不断增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必须以开放的姿态和宽广的胸怀,增进与各国工会的对话交流,创建更多载体,创新工作方式,健全对话机制,提高交往层次,拓展交往内容。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各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工会发展道路的不同,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牢牢把握中国工会的本质特征,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决不照搬西方工会的发展模式,努力发挥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为营造促进我国发展的良好国际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已经开辟。在新的征程上,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此文系王兆国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的讲话摘录)

责任编辑: 向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