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正确道路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代表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唯一正确道路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选择的符合我国国情的唯一正确道路,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积极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文明成果包括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能照搬西方那一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内容,引起代表们的热烈讨论。

代表们认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必须与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性质相适应。世界上不会有完全相同的政治模式。

“各国国情不同,政治发展道路模式也是多样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对历史和人民的尊重,符合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全国人大代表于沛认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和实践探索而建立和发展起来的。

“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全国人大代表马瑞文的话道出了代表们的心声。

韩长安代表说,我们的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人民选择的,是经过数代人的实践检验,不断完善稳定下来的。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就说明这非常适合中国国情。

代表们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既能够反映人民群众中不同群体的意见和呼声,又能够从全局出发将人民群众的各种意见集中综合起来,使国家的法律与政策能够兼顾各方利益,妥善化解人民内部矛盾,最大限度地协调人民内部的局部利益、个别利益与整体利益、根本利益。

“新中国成立60年来走过的路,虽然也有曲折,但成就举世瞩目。如果不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苏文金代表认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全国人大代表孔令人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深深植根于中国土壤中,符合全体中国人民的意愿和根本利益,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历史已经证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人能够实现政治上的稳定、经济上的繁荣,这比什么都能说明这一制度适合中国,必须坚定地走下去并不断完善它。”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说。

于沛代表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一个鲜明特色和最宝贵的经验,就是把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而不是割裂开来。实践证明,它既能充分发扬民主,又能实现高度集中;既充满生机活力,又富有效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史成就,再一次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旺盛生命力。

“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性和优越性,在去年抗击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以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苏文金代表说,“人大充分体现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通过法定程序有力地推动了实际工作开展,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姚晓英代表说,我们必须信念坚定,必须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我们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绝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两院制

现阶段,我国正处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也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期”与社会矛盾的“凸显期”。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了,我们不仅仅是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而且政治体制改革也在不断推进。我们总结自己的实践经验,同时也吸收国外的人类政治文明的优秀成果,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发展道路。”全国人大代表虞云耀认为,“我们坚定不移地推动政治体制改革是毫无疑问的,但有一些人要把所谓的西方民主制度简单搬到中国来,这是行不通的。”

代表们指出,我们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是不断推进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内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要积极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文明成果包括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搬西方那一套,绝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三权分立”、两院制。要从我国实际出发,汲取世界各国的经验教训,坚持自己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

饶子和代表说,我们应当借鉴别国的有益经验,但要符合我国的具体国情,历史实践也证明,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和模式在中国从来不会成功,将会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带来损失,也不是中国人民所能接受的。

全国人大代表车晓端说,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才能保持社会稳定,才能保持经济发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来源: 新华社2009年03月13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