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选择 历史的必然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记者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人大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这一论述,近日成为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

  代表们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人民的选择和历史的必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选择的符合国情的唯一正确道路,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唯一正确道路。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让人民当家做主,彰显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优越性

  55年前一个秋天,25岁的山西省平顺县农村姑娘申纪兰骑着毛驴走出大山,到北京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她与其他12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一起,讨论新中国的第一部宪法,选举国家的领导人。

  今天,连续11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申纪兰已成为“中国人大制度见证人”。回想当年,这位80岁的老人心潮澎湃:“当时我的眼泪一下就流了出来,高兴得连饭都吃不下。要是旧社会,妇女连自己的主都做不了,又怎么能管到国家的事?”

  历史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做主的最好的政权组织形式,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连日来,记者听到的一个个代表履职案例,生动而深刻地表明了这一点。

  养一头猪,农民要交多少税和费呢?去年全国人代会,重庆綦江县委书记王越代表带来的一张《重庆市生猪税费标准及实际征收表》给出答案:农民要交的税费多达15种。经报道后,国家税务总局、农业部、重庆市高度重视,表示将在认真调查基础上作出负责任的回答。今年全国人代会,王越代表又带来一张最新的生猪税费征收情况表,上面显示,3项税费已被取消。

  王越代表说:“这反映了政府部门‘民有所呼,必有所应’的工作作风,更显示出人民代表大会让人民当家做主的制度优越性。”

  代表与选民保持着密切联系,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大优点和特色。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虞云耀指出,我们有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包括了各个民族、地区和行业,有的民族人数很少也有全国人大代表。人民代表大会与基层有着密切的联系,能够将人民群众的意见反映到最高决策机构。

  中国红十字会曲阜医院院长姜健是七至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曾在基层群众中调查2900多次,提交议案和建议超过900件。她说,人大代表不代表任何党派和小群体,而是广大群众利益的“代言人”。他们始终生活在人民中间,将他们的所思所盼反映给立法机关,保证了在国家制定政策过程中反映广大群众的意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证明了人民才是中国真正的主人。”

  人民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了民意,凝聚了民智。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认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议行合一”的特点:“人大代表具有广泛性、多样性、兼职性。我们当代表是兼职,平时还有自己的工作,所以我们能亲力亲为,把工作与调研结合起来,并‘借脑’‘借手’,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民情民意,保持着与基层联系的直接性。”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另一个优势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举例说,去年汶川大地震,灾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集中财力投入抗震救灾的决策部署,及时审议中央预算调整方案,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顺利推进提供资金保障,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与完善。今年正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55周年,总结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内涵与本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绝不照搬西方那一套,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吴邦国委员长用相当长篇幅阐述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体的本质区别。对此,代表们纷纷发表见解。

  虞云耀说:“我们的民主集中制度,既能保证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又能把正确的意见进行集中统一,科学决策。”

  多位代表注意到,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国应对这场全球性挑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东辉说,去年以来,中国能连续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出手快,出重拳,措施得力,及时应对危机,靠的就是人民代表大会民主决策的及时性。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丛斌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代表着先进的政治价值取向。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人类现代政治文明的一大贡献。

  “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政治制度,没有适合所有国家的政治制度。是否符合国情,是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最重要的检验标准。”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认为,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改革开放事业起到政治保证和法治基础的作用,不仅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也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西方政治家和理论家的赞赏。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也在不断推进。虞云耀说,我们总结自己实践经验,同时吸收人类政治文明的优秀成果,最重要的是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政治体制改革非常重要的内容。随着实践的发展,这一制度越发显现出威力。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必然四分五裂,一事无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引用的邓小平同志这段经典论述,引起了代表们的广泛共鸣。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这是被中国历史证明的真理。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更是让代表们感受深切。

  全国人大代表、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说:“从冰雪灾害,到‘3·14’拉萨事件,到汶川特大地震、国际金融危机、三鹿奶粉食品安全事故等等,一系列困难考验着中国人民。在这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里,我们渡过难关,在与灾难作斗争中取得优异成绩,并成功举办奥运会、残奥会,‘神七’上天。这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奋力拼搏的结果。”

  为什么说人大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申纪兰代表说得最通俗:“没有党,就没有人民当家做主的地位,就没有国家的变化和发展。为什么这么讲?因为新中国成立以后,人民有了权力,我们才能坐在这里开代表大会。”

  她说:“我一直认为,党是为人民说话的,带领国家走向繁荣富强,人民代表就是代表人民,所以人民、人大和党就是一致的。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战胜了那么多困难,把国家建设得这么好,我就更加相信党,人民都是跟着党走的,所以说,人大的工作,也要坚持党的领导。”

  虞云耀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是全体人民的主心骨,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我们党的宗旨、政策、主张,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变成国家的意志,为人民说话,为人民谋利益。

  “近年来,人大工作之所以取得了出色的成绩,核心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柏苏宁说,“就我们工作实践来说,包括立法和重大事项决定、决定国家机关人选以及监督、代表工作,都要增强坚持党的领导的自觉性,紧密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进行。”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深有感触地说:“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只能增强,不能削弱。”

  (执笔:李柯勇;参与采写:邹声文、张旭东、刘健、谭浩、许雪毅、张先国、杨维汉、王炤坤、拉巴次仁、刘铮、朱薇、孙英威、孙彬、朱峰、张米扬、毛晓梅、李鹏翔)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来源: 新华社 2009-03-12 责任编辑: 温会兵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