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陈至立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9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2009年02月26日 08:30:43

  同志们、姐妹们:

  今天,首都各界妇女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9周年,表彰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做出突出成绩的杰出妇女。首先,我代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向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热情关心、大力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的各级党政领导、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各行各业妇女先进典型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严隽琪同志,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王志珍同志以及彭珮云、顾秀莲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了受到表彰的十大女杰,兆国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重要讲话,热情激励广大妇女更加牢固地树立和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投身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伟大实践,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使我们深受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是全世界妇女争取解放、追求平等、团结奋斗、谋求发展的一面光辉旗帜。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亿万妇女弘扬“三八”精神,投身社会,艰苦奋斗,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尤其是在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进程中,谱写了人类进步和妇女解放运动的壮丽篇章,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不朽业绩。实践证明,广大妇女只有始终不渝地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不懈奋斗,才能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支伟大力量,才能不断实现自身的解放和发展;中国妇女运动只有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很不寻常的一年。面对国际国内多方面的严峻挑战,我们成功夺取了抗击南方部分地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重大胜利,成功举办了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完成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隆重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了积极成效,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改革开放迈出了新的步伐。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卓越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团结奋斗的结果。广大妇女也作出了卓越贡献。2008年也是中国妇女运动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胡锦涛总书记亲切接见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妇女十大部分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贺国强同志代表党中央致祝词, 大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标志着中国妇女事业掀开了新的篇章。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同心同德、积极进取,克服困难、扎实工作,为战胜自然灾害、应对突发事件,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发挥了“半边天”作用。今天受到表彰的中国十大女杰及提名奖获得者等先进个人,就是我国当代妇女中的杰出代表,是中国妇女的光荣和骄傲。刚才,郭凤莲和冼东妹同志的发言使我们深受震撼和感动。十大女杰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女性的时代风采,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广大妇女要以这些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她们热爱祖国、服务社会的炽热情怀,学习她们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学习她们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坚韧意志,学习她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让伟大的“三八”精神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不断发扬光大。

  200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是积极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变化、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中国妇女十大精神、推进妇女事业更快发展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妇女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再建新功,不断开创妇女事业新局面。

  希望广大妇女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信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央指出,今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胜利的根本保证;建国60年的发展,使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为继续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当前经济形势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措施开始见到成效,我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良好。广大妇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科学分析和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共渡难关、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心和勇气,同全国人民一道,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希望广大妇女立足本职、勇挑重担,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面对当前国际国内的严峻形势,中央明确提出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更好地结合起来,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是中央审时度势、把握经济运行全局作出的重要决策,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体现了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广大妇女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实际行动为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贡献力量。广大农村妇女要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争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讲文明的新型女农民,为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促进农村乡风文明、和谐稳定发挥更大作用。广大企业女职工要坚定地站在企业改革发展的第一线,踊跃参与岗位练兵、技术革新、服务竞赛等活动,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献计出力。科教文卫体各条战线的女性要在自主创新、教书育人、治病救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做出更大贡献。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妇女都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谋求新发展,创造新业绩。希望广大妇女进一步发挥发挥优势,更加自觉地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维护稳定是深化改革、促进

  发展的基本前提,是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重要保证。特别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发生新的复杂变化、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艰巨的形势下,保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尤为重要。妇女既是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面对空前的社会变革,广大妇女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任务,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积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为提升道德风尚、增强精神力量、筑造精神家园作贡献。要充分发挥女性在家庭和社区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崇尚科学有效的育儿方法,营造平等和谐的良好家风,切实以家庭和谐服务于和谐社会建设。要识大体、顾大局,为保持和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而不懈努力。

  今年也是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成立60周年。60年来,各级妇联组织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运用自身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团结带领妇女为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以及妇女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及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面对新的形势,各级妇联组织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以党的工作任务为神圣使命,把广大妇女的意志和行动凝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把妇女发展和妇联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推进,进一步明确方向、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更好地担当起引领妇女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共促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生活的历史重任。要始终竭诚为妇女群众服务,本着“实惠、普惠、长惠”的原则,紧紧围绕广大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加强源头参与,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重点在促进妇女参政议政、帮助妇女创业就业、加强妇女教育培训、提高妇幼卫生保健水平、推进和谐家庭建设等方面,实实在在地为广大妇女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要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巩固和扩大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原则,认真研究群众工作规律,不断提高妇女工作水平。要切实增强团结动员妇女投身科学发展的本领,增强及时反映妇女利益诉求、推动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落实的本领,增强帮助妇女儿童解决实际困难的本领,把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落到实处。

  妇女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衷心地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进一步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坚决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完善政策、强化措施、优化环境,促进男女两性平等参与发展、平等享有发展成果;进一步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指导,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妇联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与问题,推动妇联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我们衷心地希望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妇女发展、支持妇女工作,同心协力消除歧视妇女、损害妇女合法权益的丑恶现象和违法行为,共同营造有利于妇女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姐妹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前途光明、催人奋进,中国妇女事业任重道远、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努力开创妇女工作和妇女事业的崭新局面,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