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在中国科学院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全面战略合作签字仪式上的讲话

路甬祥

浏览字号: 来源: 中科院网站2009年1月23日 09:06:21

  尊敬的汪洋书记、黄华华省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见证中国科学院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们并肩携手,共同谋划构建广东科技创新的新高地,致力提升广东自主创新能力,应对挑战,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和谐、持续发展。

  改革开放30年是我国新的伟大革命的30年。30年来,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而巨大变化,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广东省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和前沿阵地,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当前,全球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大调整大变革的时期。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正在全球继续扩散蔓延,世界经济将经历一个较长的低迷、调整和变革期。全球经济增长快速下滑,能源资源粮食价格大幅波动,失业率普遍上升,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不容低估。同时,我们也看到,以和平、发展、合作为主题的时代潮流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发达国家在经济上、科技上占优势的格局一时也不可能改变。但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将明显抬头,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将更加凸显,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转移危机的可能不容忽视。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但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态势没有改变,仍处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是前进中的问题。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经济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经济增长仍然主要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依赖工业、物质资源和简单劳动投入带动,高投入、高污染、低产出、低效益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能源、淡水、土地、矿产等战略资源不足的矛盾日益显现,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与社会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依然突出。

  我国现代化建设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有效应对国内外发展环境的变化,有效应对新科技革命的挑战,有效解决制约我国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对我国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至关重要。广东省作为我国改革开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者,面临新的国际国内环境变化,进一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国务院刚刚颁布了《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确立了广东省探索科学发展模式试验区和深化改革先行区的战略定位,要求广东省率先建成全国创新型区域,在提升国家技术创新能力,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方面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今天,中国科学院与广东省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加快科技创新,促进广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具体行动。我衷心地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打通科技创新、技术创新与系统集成、成果转移转化与规模产业化的价值链,发挥科技创新在实现广东省“两个转变”中的关键作用。双方紧紧围绕广东省自主创新排头兵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体系建设等关系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构建我国科技创新的新高地,努力探索并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道路。

  衷心祝愿广东省人民对中科院的长期关心和支持。衷心祝愿广东在未来发展中取得更加辉煌的业绩。春节即至,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