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陈昌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促中小企业创新升级

浏览字号: 来源: 民建中央网站2008年11月12日 09:53:13

  (二)给予金融服务支持

  由于企业财务信息透明度不高、缺少可供担保抵押的财产、缺乏可持续发展能力、过多依赖信贷资金以及信用担保体系不健全等,使金融机构难以去积极关注和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长期以来,我国中小企业贷款占全部金融机构贷款比重只有10%左右,80%的中小企业的流动资金得不到满足。与此同时,我国不少地区缺乏与中小企业信贷需求特点相适应的贷款担保或保险的机制,而政府设立的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基金的规模较小,多层次资本市场需要进一步完善,这些都制约了中小企业的新产品研发和快速发展。改变这种局面需要:

  1、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商业银行要重视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提高受信额度。积极发展与中小企业规模结构和所有制形式相适应的社区专业银行,利用社区专业银行具有在当地通过关系网络获取社区内中小企业信息的优势,解决银行与中小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痼疾,减少信息、谈判和监督的成本。逐步完善中小企业融资的信用担保制度,使无形资产也能够作为财产抵押,在适度控制担保风险的基础上合理扩大信用担保的覆盖面,允许企业按有关规定以知识产权和有效动产作为财产抵押向银行贷款,以解决中小企业在推进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过程中资金不足的问题。

  2、加快构建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适时推出创业板,使更多具有技术创新能力的优质中小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切实发挥其不断孵化科技成果和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的作用。建立全国性的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和信息共享平台,使其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和技术创新的融资场所。积极发展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债券市场,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债券融资。

  3、应尽快建立跨部门征信系统。在现行的金融体系下,间接融资还将长期成为主流。建立跨司法、工商、财税、公安、海关、卫生监督、质量监督、银行的多部门中小企业征信平台,加强中小企业征信的相关立法工作和监管力度,建立有效的奖惩机制和全国统一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可以大大节约银行的审贷成本,提高效率,有效提高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热情。

  (三)建立健全市场服务体系

  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时需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市场需求、国家产业政策和国际国内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方面的信息,因而迫切要求提供完善的社会化服务体系。虽然我国各类科技中介组织发展较快,但其中相当一部分中介组织的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程度较低,从业人员素质和服务质量不高,与发达国家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建立的社会服务体系相比还很不完善。改变这种局面需要:

  1、加快中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包括技术市场、人才市场、信息市场、产权交易市场等在内的生产要素市场体系,积极促进各类“孵化器”和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发展,大力发展人才中介和职业培训机构;加强对各类社会中介组织的规范管理,发挥行业协会掌握中小企业情况、行业动态、技术发展方向等的专业优势,替代政府牵头组织专家开展咨询服务活动,为中小企业进行创业辅导、信息咨询、技术创新等提供集中高效的服务。

  2、促进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和高校间的合作、交流与创新。着重推进中小企业与大企业之间的战略联盟,以分工合作的方式开展重大技术创新的联合研发,以实现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在创新合作中的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着力推进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建立合作创新的风险分担与收益共享机制,使中小企业获得持续的创新能力。

  我们高兴的看到,为了应对国际经济危机和国内经济下滑,政府已经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出台了一些应对措施:今年8月份中央银行调增了商业银行年度信贷规模,并要求新增贷款指标向中小企业倾斜;11月1日起国家提高了部分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1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当前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确定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提出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并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加大对重点工程、“三农”、中小企业和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的信贷支持等,这些措施的作用已经或即将显现。今后政府还将陆续制定和出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环境,引导其转变发展方式,走上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之路,不断提高在复杂国际经济环境下的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今年严峻的经济形势对广大中小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面对困境,企业不能完全依赖于政府支持,而是要贯彻好、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在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完善治理结构的同时,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转变经营增长模式,努力实现企业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一是转变观念,有意识的提高创新能力。中小企业应由过去以产品经营为中心的理念向以技术经营为中心的理念转变,确立以技术创新作为企业的长期经营发展方略,并不断充实和加强的企业技术研发力量,通过技术创新和技术经营提升企业的价值,实现自身产业升级。二是注重在技术、管理、产品、市场、组织和制度创新方面有所作为。企业要把生产瞄准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以及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产品,以市场需求推动企业的经营发展。三是要有长远的眼光,在研发上加大投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和联合创新,掌握行业核心技术,以确保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牢牢把握在企业自己手中,从而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和优势。有条件的中小企业要建立企业研发中心,与国内外大学、科研机构建立新型的“产、学、研”一体化模式,保持技术领先优势。特别值得指出的是,由于国内外经济条件的变化,一些跨国公司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已将或准备将部分产品的生产和采购向更便宜的国家和地区转移,这将使国内的一大批出口企业特别是贴牌加工企业处于被动状态。这些企业只有及时抓住这次产业投资战略调整的时机,对自己的经营方式和产品进行调整,提高市场竞争力,才能最终走出困境。

  民建作为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和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全会11万多会员中,经济界会员占77%,其中企业界会员占会员总数的62.6%,担任各种经济实体正副董事长、总经理的占会员总数的14.1%。今年民建中央就“依靠技术创新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课题展开了调研,多次召开非公经济发展座谈会,听取了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意见,就有关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问题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提出了建议。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关心中小企业的健康成长,竭尽努力帮助他们实现发展。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