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在民盟组织工作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蒋树声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民主同盟网站2008年10月22日 08:41:10

  金风时节,黄海之畔,民盟组织工作会议在美丽的滨海城市威海隆重召开。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民盟中央,向亲临会议的嘉宾和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六十周年,也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在过去的六十年里,民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富强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民盟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扬优良传统,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奔走国是、倾听民声、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为促进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抚今追昔,我们的国家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如今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坚持完善,已成为我们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特别是两个“5号文件”颁布以来,作为多党合作中的参政党,我们的政治责任越来越重大,应该发挥的政治作用也越来越大。在这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作为多党合作的组成部分,我们理应有所作为,尽心履责,努力谱写民盟新的篇章。

  要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加强组织建设至关重要。长期以来,我们始终把组织建设摆在自身建设的重要位置,特别是五年前的民盟九届四次中常会上,我们提出了在全盟实施“人才强盟”战略,得到了各级盟组织的广泛认同和积极支持,全盟的干部队伍建设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组织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稳步进展,盟中央和省、市盟组织的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盟的专职干部的辛勤工作和广大盟员的大力支持,这其中也凝聚着在座各位同志的心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如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新形势、新任务的更高要求来看,从民盟组织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来看,我们的人才储备还明显不足,特别是高层次的代表性人士和参政议政复合型人才仍然非常缺乏。高层次人才从哪里来?坐等上门是不行的,关键是要靠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和从事组织工作的同志,积极主动地去发现人才、凝聚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才能为民盟的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对于今后一个时期的组织工作,我提几点希望。

  一是要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贯彻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组织工作。胡锦涛同志指出:“执政党建设同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中共十七大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执政党建设,我们民主党派也要与时俱进,紧紧跟上。创新激发活力,创新破解难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我们要善于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解决组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索提高民盟参政能力的有效途径。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参政党基本政治准则和工作原则的前提下,重点进行工作机制创新和工作方法创新,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使盟的组织工作更富有时代气息,更富有实际成效。

  二是继承民盟优良传统,努力搞好政治交接,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在参政党的组织建设中,核心工作是人才工作。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要靠优秀的干部队伍带领全盟同志去探索、去实践。2007年的省级组织换届,是一次具有换代性质的新老更替,政治交接的任务不仅更为繁重,而且也具有新的时代内涵。要真正实现组织交接基础上的思想交接,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是组织建设的核心,要着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的参政议政能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基础,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盟员信得过、代表性强的干部选进后备干部队伍,从而确保民盟始终不渝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三是要固本开源,切实增强基层组织活力,积极主动、富有成效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基层组织是全盟工作的基础,也是全盟组织的活力源泉。对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常抓不懈,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要不断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分类指导,全面推进,充分发挥基层盟组织服务盟员、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组织发展是盟员队伍实现正常新老交替的唯一途径,也是民盟组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前提。发展什么样的人入盟,不仅事关民盟的政治形象和社会影响,也关系到民盟在多党合作制度中职能的履行和作用的发挥。组织发展要在坚持三个《纪要》精神、坚持“三个为主”方针的基础上,注重质量,保证数量,保持民盟特色,从民盟的现实需要和长远发展需要出发,着力发展民盟工作亟需的代表性人士、有发展潜力的高层次中青年人才以及参政议政等工作亟需的专门人才。各级领导重视不重视组织发展工作,关键要看当地的人才储备情况和新发展盟员的素质水平。“为盟聚才”必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表现在工作实效上。我们一定要记住:盟员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四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组织工作高效合理的运行机制。制度决定机制,机制决定活力,活力决定成效,成效决定发展。这些年,我们比较注重加强制度建设,组织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制度已经基本完备。今后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重点在理顺机制上下功夫。真正用制度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以制度的创新,机制的完善,不断增强组织工作的实效性。

  古人云: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们期望收获,更要致力于耕耘。我相信,通过相互学习和交流,通过建言献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这次会议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一定会为促进民盟的自身建设和“人才强盟”,促进民盟在多党合作事业中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