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在中国科大50周年校庆纪念会上的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 路甬祥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科大新闻网 2008-09-21 08:38:44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五十周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向中国科大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最诚挚、最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科大建设和发展事业的各有关部门和省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十年来,中国科大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的亲切关怀下,依托国家积极发展和改革开放,依托中国科学院的优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园建设、党建、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迅速发展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研究型大学,受到党和国家几代领导集体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受到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中国科大的五十年,是科教报国的五十年。中国科大的事业与新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命运与共,息息相关。自创办伊始,中国科大就承担为国家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和创造高水平科技成果的历史使命。在成立之初,一大批知名科学家云集于此,创业兴校,教书育人。他们中许多人已学有所成,放弃了国外优厚待遇和优越的工作条件,毅然回到祖国,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贡献力量。他们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楷模。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科大五十年,是不断创新的五十年。五十年来,中国科大秉承“创新立校,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秉承中科院“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和“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优良院风,贯彻“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方针,勤奋工作,改革创新,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成功实践了教育与科研相结合的办学模式,形成了完整和高水平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办学之路,为我国现代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中国科大的办学成就是中国科学院教育创新的重要成果,也是新中国自主创办和发展高等教育的成功典范。中国科大五十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老一辈科学家的精心耕耘,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全体科大人的共同努力和无私奉献!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党的十七大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对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建设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两大战略目标。要实现这两大战略目标,高等教育特别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肩负着重要使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想借此机会对中国科大的老师和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1.继承和发扬艰苦创业和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在短短50年的办学历程中,中国科大经历了创办初建和迁址重建两次艰辛的创业历程,在办学条件非常落后等恶劣环境下,科大人从不言败,永不消沉,坚持自强不息,顽强奋斗,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始终不渝地致力于改善教学科研条件,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今天,中国科大的奋斗目标是创建一流大学,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既需要多方提供更大的支持,更需要广大师生员工的长期努力和不懈奋斗。因此,必须继续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继承优良传统,弘扬艰苦创业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和新的辉煌。

  2.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精神。

  改革创新是中国发展的强大动力,是中国科大与生俱来的特色,是立校之基、强校之本。我很赞同“我创新,故我在”这句话。在新中国教育和科技事业的发展历史进程中,中国科大在很多方面都是改革创新的先锋;中国科大五十年的辉煌成就,离不开广大师生员工的改革和创新。今天,中国科大要建设一流大学,与其他大学一样,也将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始终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方针,必须始终坚持以国家民族的繁荣振兴为己任。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曾经指出,努力造就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和科技领导人才,注意培养创新人才,我希望中国科大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继续改革创新,培育出更多的优秀的创新人才,创造出更多卓越的科技成果,积极地服务社会,为国家、社会和全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3.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科教结合,培育创新人才。

  坚持教育与科技相结合,实施“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是我院教育创新、科学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之一。五十年来,中国科大始终这一指导方针,积极探索新模式,不断创造新经验。这一成功实践不仅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成功范例,而且充分证明,科技与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符合教育和科技发展的规律,符合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规律,有利于教育与科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这一经验十分宝贵,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值得认真总结和推广。希望中国科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坚持“质量优异、特色鲜明、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方针,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内涵,探索新时期“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新机制、新模式、新经验,实现大学与研究所、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持续发展。

  老师们,同学们,中国科大五十年的成就值得我们自豪。未来15-20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的发展时期,建设创新型国家,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高等教育不仅机遇难得,而且任重道远。中国科大要倍加珍惜这宝贵的发展机遇,为我国高等教育和科技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后,中国科学院将进一步支持中国科大建设成为质量优异、特色鲜明、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一流研究型大学。全院各有关部门、各研究院所要认真贯彻落实2007年“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会议的精神,采取各项措施,加强与中国科大的结合与合作,支持科大的建设与发展。同时,我也希望国家各有关部委和安徽省、合肥市的领导能给予中国科大更多的指导、支持和帮助;希望海内外社会各界人士、科大校友继续关注和支持中国科大的建设和发展。

  谢谢大家!

 路甬祥发表重要讲话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