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我们>>相关文章

[记者]代表团的“信息直通车” 先睹两会“透明”细节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4-1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图为人大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左)向记者发放采访手册。

    今年两会还未开始,记者们就提前感受到了两会更高的透明度。 

    网上新闻中心是记者们的好帮手。浏览新闻中心的网页,发现多了个新栏目:代表团主页。

    据新闻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首次设立的代表团主页将刊登各团代表名单、活动公告、驻地、联络员联系方式等信息。重庆代表团的主页,就专门介绍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三位农民工代表之一的康厚明。  

    开通代表团主页,代表团可以及时发布活动的信息,向公众和媒体介绍本代表团的代表。而对记者来说,成了采访代表团的“信息直通车”。  

    新闻中心还利用手机短信及时向境内外记者通知大会有关情况。为了便于公众通过媒体了解会议信息,今年两会免费提供广播和电视信号接收、传输服务。

    今年,人大新闻中心还将像去年那样,为所有代表团的新闻联络员提供北京市的手机卡,并公开这些号码,方便及时联系采访。政协委员各驻地新闻联络员的电话和房间号,也已对外公布。  

    全国政协今年第一次在网上公布了委员的姓名、性别、民族、职务、界别等基本情况;34开始,大会提案组还将在全国政协礼堂设立提案查询处。这些举措,让记者们眼前一亮。

    今年的政协大会,在以往现场直播开幕会之外,还将对闭幕会进行部分现场直播;各委员小组讨论原则上至少对境内外记者开放一次。政协记者招待会的次数,则从往年的两场增加到三场。 

    据悉,人大各代表团向境外记者开放的团组会议,今年也将有所增加。(刘晓鹏文/)

  来源: 人民日报 2008-03-04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