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滚动新闻

路甬祥出席中科院所局级领导干部上岗培训班开班仪式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4-1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8日上午,中科院第23期所局级领导干部上岗培训班在京开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出席开班仪式并为学员作首场讲座。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主持开班仪式。人教局局长李和风、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邓勇及军事医学科学院科技部副部长张永祥陪同出席。

  路甬祥在讲座中首先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10周年,今年的干部培训班有着特殊的意义。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进程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能把中国引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发展的正确道路。培训班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理想信念,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统一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上来。

  路甬祥强调,领导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必须牢固树立岗位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改革创新意识与科学发展意识。新担任所局级领导的同志在实际工作中,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正确的判断形势,认识发展机遇,抓住发展机遇,把机遇转化成为发展创新的实际行动,推进研究所发展,推进科学院发展,支撑我们国家民族的科学发展。

  路甬祥强调,新担任所局级领导的同志要不断学习、思考,加强战略研究,联系工作实际,在创新实践中勇于探索。既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也要认真学习科学史,树立新的科学理念,善于提出新的科学问题,善于提出创造性的科学思想。在推动科技创新的同时,要认真学习管理知识,重视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引入现代管理理念,把科学家个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来,形成团队的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

  路甬祥特别强调了人才战略的重要性,要求领导干部要充分重视人才工作。他指出,前瞻性的科学创新,往往是青年人所为,尤其是35岁以下的青年人,是科技创新的希望所在。中科院的人才战略重心要放低,要把更多的资源、更多的精力要集中到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人身上,要为他们创造条件、创造空间,鼓励他们在老科学家指导下做独立的研究工作,逐步的改变论资排辈和近亲繁殖的现象。

  路甬祥强调,研究所要建立科学的治理结构,全面理解所长负责制,要充分尊重科技人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党委会议、所务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学术委员会议、职工代表大会等制度,要各司其职,形成一个民主科学的领导构架、管理机制和决策程序。路甬祥最后指出,中科院各级领导干部在从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廉政方面提升自身修养的同时,还要切实加强学风和创新文化建设。

  随后,方新对学员们贯彻落实路院长讲话精神和认真完成本次培训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

  参加本期上岗培训班学习的,共有59名新近走上所局级领导岗位的学员,其中男学员52人,女学员7人;京区27人,京外32人;科研院所50人,企业9人;平均年龄44.3岁。培训班学员中还有5名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这是中科院首次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在领导干部培训方面进行合作。

  本期培训班为期12天,课程围绕“形势和任务”、“领导角色和领导能力”、“科技管理实践”“总结提升”四部分展开,目的是帮助学员们尽快适应新角色和新岗位的要求,更好地掌握领导方法,不断提高自身领导艺术,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地履行岗位职责,较快地适应创新三期对大家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

  来源: 中科院网站2008年4月10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