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滚动新闻

桑国卫率调研组赴六盘水调研农村卫生事业情况

马永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4-1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5日,农工民主党中央考察调研组就农村医疗卫生、农村人畜饮水安全、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到我市考察调研,意在探索一条适合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要求,有利于农村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新路子。

  考察调研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桑国卫,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务副主席陈宗兴,全国人大常委、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汪纪戎率队。国家卫生部、发改委、财政部、中央统战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随同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世礼,省政府副省长、农工民主党省委主委谢庆生及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随同调研。

  受副省长、中共六盘水市委书记辛维光的委托,中共市委副书记朱玉对考察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共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一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庄生,市政协主席唐方信,中共市委副书记朱玉,中共市委常委、钟山区委书记牟海松,中共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周斯弼,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赵泽义等陪同调研。

  阳春三月,凉都大地上春光明媚,风清气朗,杨柳吐新,鲜花绽放,到处春意盎然。桑国卫、陈宗兴一行来到水城县玉舍乡玉舍村,专程看望这里的群众和农村卫生室的工作人员。

  一进玉舍村村卫生室,桑国卫、陈宗兴与村卫生室工作人员罗安敏等人亲切握手,向她们表示慰问,拉起了家常。“有人来看病吗?”“每天都有。”“你们是什么学校毕业?”“卫校,一般的常见病都可以看。”“能收入多少?”“现在我们的待遇提高了,每月补贴从39元提高到100元。”当得知村卫生室还为孕产妇建立了档案,保证孕产妇安全时,桑国卫等对村卫生室服务质量感到非常高兴。桑国卫一行还仔细察看了水城县新农合医疗定点和单位门诊就诊减免报审登记表、新农合医疗专用处方,详细了解设备配置、业务用房状况、在职卫生人员教育培训、计划免疫接种工作等情况。

  桑国卫、陈宗兴等在与群众座谈中,详细了解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开展情况。玉舍村中寨村民组村民蔡定香说,她母亲得了高血压和糖尿病住院,因为参加了新农合医疗,报销了2000多元。同村的陆琴说,参加新农合,解决了家里的后顾之忧,解决了大问题。桑国卫、陈宗兴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六盘水市自2005年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以来,实行了“一证通”就诊制度和现场减免补偿制度,积极探索商业保险参与新农合业务运作试点工作,参和率逐年提高,连续三年高于全省平均参合率,提前实现了新农合制度全覆盖的目标。三年来,全市共有114.23万人次获得补偿报销,补偿资金11305.9万元,有效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在听取了我市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建设汇报后,桑国卫意味深长地对随行人员说,在贵州这样贫困的地区,六盘水市能够逐年提高农村卫生室工作人员待遇是很不容易的,对村医能力的提高,保障水平的提高,促进农村卫生事业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特别是解决新农合当中的报销难的问题,对新农合的稳步推进,有着重大意义。

  桑国卫说,从玉舍村卫生室的建设情况、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群众对新农合的满意度可以看出,中共六盘水市委、市政府尽其所能加大投入,对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是花了心思的,下了决心的。由于思想到位、资金投入到位,六盘水市的农村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和基础设施得到稳步加强,为健全农村三级卫生网络体系,找出一个恰当的、可行的、可持续发展的方法。对六盘水市提出的当前农村卫生事业存在的技术力量薄弱、基础设施落后、工资结构不合理等困难和问题,桑国卫表示将向有关部门反映解决。

  桑国卫指出,贵州最大的优势、最丰厚的资源就是青山绿水,污染少。六盘水作为地处贵州的一个资源型城市,要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做到可持续发展。“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是摆在六盘水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的一道重大课题,要在招商引资、取缔污染企业等方面下大力,下决心,抓好生态建设和循环经济。

  桑国卫认为,六盘水地处西南中心、四省交汇处,有较好的旅游资源,这为今后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和发展前景,要做好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挖掘潜力,发展精细煤化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促进企业向上档次、上规模方向发展。要想办法做好旅游产业,提高效益。

  陈宗兴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农工民主党中央当前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

  来源: 新华网贵州频道2008年4月10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