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宣传贯彻监狱法 促监狱依法履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顾秀莲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07-12-29 09:59:39

    □《监狱法》是一部保障监狱职能的重要法律

    □做好监狱工作,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新中国成立以来,监狱作为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为惩罚和改造罪犯,预防和减少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重大贡献。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监狱工作,近年来国家对监狱工作的各种保障不断加强。国家立法机关高度重视监狱立法,《监狱法》于1994年12月29日公布实施,把监狱工作几十年的实践经验上升为法律,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刑事法律体系,使监狱工作进一步走上了法治轨道。司法行政系统高度重视《监狱法》的贯彻实施,在健全规章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工作指导、开展监狱法制宣传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监狱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特别是近几年,监狱工作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监狱持续安全稳定,执法进一步规范,罪犯改造质量进一步提高。改革创新取得了重大突破,监狱体制改革试点方案确立的主要任务已基本完成,试点工作目标已基本实现;监狱布局调整取得了明显成效,许多监狱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监狱执法环境和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监狱信息化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现代信息技术在监狱管理中的作用初步显现。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明显提高。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监狱法》的有关规定,为保证监狱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供了重要的支持与保障。

    13年来我国监狱事业的发展充分说明,《监狱法》是一部保障监狱正确履行职能的重要法律。党的十七大做出了“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部署。广泛深入地宣传贯彻《监狱法》,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确保监狱安全稳定,不断提高罪犯改造质量,预防和减少犯罪的重要途径;是确保监狱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保障罪犯人权,推动我国监狱文明和进步的重大举措。

    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已将宣传贯彻《监狱法》作为全国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并将12月29日定为《监狱法》宣传活动日。要以此为契机,坚持不懈地做好《监狱法》的宣传贯彻工作。要宣传《监狱法》在我国刑事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宣传《监狱法》对于巩固国家政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宣传监狱的性质、任务、职能,使全社会对《监狱法》和监狱工作有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要采取有力措施,把《监狱法》的各项规定进一步落到实处。

    做好监狱工作,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真正把监狱工作放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中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政策措施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各级人大、政府要定期听取监狱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监狱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当前要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监狱体制改革、监狱布局调整等方面面临的突出问题,确保监狱安全稳定,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加强对监狱体制改革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监狱体制改革的相关政策。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加强工作指导,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社会各界都要理解、关心、支持监狱工作,形成全社会共同携手推动监狱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加大法律实施的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人民检察院的法律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确保《监狱法》各项规定得到落实。

责任编辑: 包瓴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