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 许嘉璐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这些年,我们的教育事业有了巨大的发展,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和赞赏。十几年前我下乡视察教育时,还能看到“清朝的房子、民国的桌子、共产党的孩子”,那时候的主要矛盾是教育投入的问题,几年之间,高校的招生规模扩大了,“西部攻坚”顺利进行,远程教育覆盖了西部农村的80%,孩子有房子住了,有比较像样的课桌了,接下来,教师问题的矛盾就突出了。

        现在,社会公平的问题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公平”很重要的一个含义就是给社会每个成员公平的机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受教育的机会。现在我们小学入学率已经达到99.8%,但是他们能不能受到差不多同样良好的教育,就是教育公平或者均衡的一个表现点。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不同地区、不同的学校,在这方面的差距还很大,而最大的表现恐怕就在于教师的问题。教师素质已是当前制约教育发展、教育平衡的瓶颈问题。

        教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算是高素质?我们这块国土上有着延绵五千年未曾中断过的、博大精深的文化。我们当前面对的,是中国发展的一个新时期、新阶段,是一个历史的新起点。这一特点形象地体现为当今的“新四化”:市场化,城镇化,国际化,现代化。无论哪一化,都给教师带来巨大的挑战。

        新的历史起点对我们提出新的要求。我们的教师,无论是中小学教师还是大学教师都必须眼里有国际的动向,胸中有国内的全局。因为有国际的视野、国内的全局,才有紧迫感,才能主动地不断获得新知识,形成新见解,包括关于教育改革的欲望和见解,才可能应对挑战。

        还要懂得怎么去获得新知识,形成新见解。我认为所有的老师和同学都要获得关于祖国优秀文化的新知。其实这种新知识是向历史的回归,是对祖宗的智慧有更多的感性与理性的认识,是善于择取其中的精华。旧知识我们丢掉了,拿回来也是新的啊,何况我们有今天的视野和方法。

        还需要善于传播知识、见解与方法。这点我们更加薄弱。我们的学生们心里蕴藏着一股巨大的积极性、巨大的潜能,关键是要靠教育体系和教育方法把他们的潜能充分地开发出来。

        更重要的是教师需要执着和热爱,对自己职业的执着与热爱,对知识的执着与热爱,对学生的执着与热爱。温家宝总理到北师大看望免费师范生时对学生们讲,师范大学要给学生什么,一是知,二是爱。懂得爱,这一点在当今社会尤其重要。

        当前的师范教育还存在着明显的弊端。教育方法滞后,“授人以鱼”而不能“授人以渔”,只给知识,而没有开其智。创新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应该自幼开始,教师应起到导航、护航和加油的作用;师范教育和“师范”脱节,现在师范生见习少之又少,实习时间降到了最低的限度;对于研究型和教学型的理解有偏差,师范学校,首先要研究的是教育,是师范,是心理,在我们师范院校的每面校旗上,最耀眼的不是那个“大学”而是“师范”;教师的地位还有待提高,为什么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当教师?工作量大--课程多,课时多,班级大,非常辛苦,因此,给教师的一份关怀就是在教师头上添一抹光彩,就是为让教师成为吸引人的职业加把劲。

        怎样解决问题?首先是政府要继续加大投入,如何使各级政府都关心教师待遇的提高,特别是在教师职后培训上多投入,这仍然是需要继续解决的问题。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应该从对教学硬件的投入逐步转移到对教师的投入上来。

        应该尽快建立起多元的教师培养和终身学习的体系。国家设立非学位的教育,因为能够脱产、半脱产到高等学校拿学位的人总是很少、很少的一部分。现在传媒技术很发达,但远程教育也好,多媒体教育也好,只能是补充,面对面的教授还是不可废的方法。

        改革师范教育,特别是师大、师院的师范类学科教育。改革既要有教育理论的导引,理论也在导引中创新。教育改革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创新、开拓不能停步。经过几年的思考,我觉得中国整个教育的关键还是在高等教育,在提高教师素质、优化学校管理和教学的过程中,应该看到高等学校的龙头作用。

        我想结合我的感性认知和理性思考提出一个命题,同时提出一声呼吁:进了师范门,就是教育人,那就应该弘扬五千年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赋予的教师魂。

        来源:人民日报  2007年11月23日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