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实现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 蒋正华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当前,海洋逐渐成为世界各国提高综合国力和夺取长远战略优势的新领域,世界正在步入一个全面认识、开发、保护海洋的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冲破陆地的地缘束缚和资源瓶颈,可持续地开发利用海洋,又好又快地发展海洋经济,是摆在我们面前新的历史机遇。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海洋工作,我国海洋经济已经取得了重要成就。2006年,全国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达到20958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突破10%,涉海就业人员占沿海地区就业人员的比例也达到10%。我国海洋渔业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造船业跃居世界第三,港口数量及货物吞吐能力、滨海旅游业收入等也稳居世界前列,海洋油、气等资源开发取得显著成绩。与此同时,全民海洋意识进一步提高,关注海洋、发展海洋经济的热情持续高涨。可以说,实现我国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已具备良好的经济基础和社会环境。

  发展海洋经济,必须坚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统筹陆海经济协调发展,在发展的观念和思路上应该把握好三个方面的问题:

  明确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战略地位。资源与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从世界范围看,目前许多陆上资源濒临枯竭,海洋成为富饶而未充分开发的自然资源宝库,在生物、能源、水、金属等资源供给和促进全球环境改善等方面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深化海洋资源利用、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国际大趋势和各沿海国家的战略抉择。我国海域辽阔,资源丰富,海洋资源可开发利用的潜力很大。当前,发展海洋油气业和海水淡化、海水直接利用等产业,可以有效缓解我国能源及淡水资源严重不足的矛盾。同时,我国约有5亿人口居住在沿海地区,发展海洋经济,可以为沿海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进一步拓展生存空间。因此,我们要更加重视海洋的开发和利用,把发展海洋经济作为国家的重要战略。

  对海洋资源进行科学开发。目前,我国在海洋开发利用上,存在着资源闲置和过度利用并存的现象。由于我国海洋科技总体水平落后,海洋科技对发展海洋经济的贡献率还不高,带来了海洋资源底数不清、海洋开发利用效率较低、海洋产业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因此,应大力实施“科技兴海”战略,在海洋资源开发中确立科技先行的战略思路,优先发展海洋科技,破解技术“瓶颈”,增强科技进步对海洋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同时,随着海洋开发利用深度和广度的增加,特别是沿海地区大力发展临海产业,使入海污染物排放大量增加。因此,必须做到海洋资源可持续开发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并举,绝不能重复“先污染、后治理”的历史错误。

  对海洋经济发展进行科学规划。应放眼世界,把海洋经济的发展放到全球经济一体化、国际国内区域合作的大背景中去谋划,根据各个区域的特点和海洋功能区划,高标准、高起点地制定和完善各海域、各沿海地区的发展规划,统筹海洋经济综合协调发展。从国际国内的发展经验看,工业化加速发展时期,也是各种经济要素向临海地区加速聚集,从而带动其他地区协调发展的时期,特别是能源、重化工业布局向滨海地区转移的过程十分明显,在产业选择上应尽可能考虑与周边地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避免由于分头招商、各自为战,带来的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为此,发展海洋经济,必须充分发挥政府与市场两种手段,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明确政府与市场的职责,共同促进海洋经济的科学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  2007-06-15  )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