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热地:西藏正处在历史上发展和稳定的最好时期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当前,西藏自治区呈现出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局势稳定、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的一片欣欣向荣的新景象。西藏正处在一个历史上发展和稳定的最好时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说。  

        3月8日下午,热地等西藏代表团9名代表在人民大会堂西藏厅,就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问题,集体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接受集体采访的代表还有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西藏自治区代表团团长、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拉萨市委书记秦宜智,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德吉,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委书记多托,西藏自治区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乡长晓红,西藏自治区错那县麻玛乡副乡长白丹措姆。  

        据介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和西藏各族人民的不懈努力下,西藏正在发生着非常深刻的历史性变化。西藏国内生产总值近10年来连续保持超过10%的增长速度,去年达到了13.4%,城乡消费增幅超过22%,农牧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显著,实现了“十一五”的良好开局。  

        列确说,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西藏传统文化的保护、继承和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文化,西藏的藏语文得到了广泛的学习和使用,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家拨款7亿多元成功地维修了布达拉宫以及大昭寺等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古建筑和寺庙。同时,格萨尔、藏戏、雪顿节等15项文化遗产已经列入了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全区共有1700多处宗教活动场所,住寺僧尼人数达到46000多人,各种宗教活动的开展使信教群众的需求得到了充分的满足,宗教信仰得到充分尊重。  

        张庆黎说:“西藏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发展和稳定的任务都很繁重。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  

        西藏的农牧民人口占了80%以上,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去年,西藏有5.9万户、29万农牧民乔迁新居。搬家时,农牧民打出  “感谢党、感谢人民政府、感谢全国各地的帮助”的横幅,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张庆黎说,西藏按照中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统一部署,密切结合西藏的实际,以安居乐业为突破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西藏计划用五年的时间,使全区80%以上的农牧民住上安全、实用的住房,并解决水、电、路、通讯、广播电视、教育、卫生等配套设施。  

        据介绍,过去西藏没有现代意义上的教育,文盲率高达95%。50多年后的今天,西藏已经形成了包括幼儿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成人教育的全方位门类齐全的教育结构,有6所高级院校、7所职业学校、118所中学,有8800所小学,还有1300多个教学点,在校学生已经有53.8万人。  

        “在居住高度分散、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西藏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平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向巴平措说。  

        “西藏这50多年来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充分说明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只有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热地的话代表了广大西藏人民的心声。(记者李有军)

        来源:人民日报    2007年03月09日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