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许嘉璐:进一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一位留美的中国学者曾对我说,没有文化的经济,再发达也是建在沙滩上的高楼大厦,一旦局面有临时的变动,就会像脚底下的沙子一样流走。我觉得这个比喻比较贴切。真正强大的民族与国家,既有经济、科技的实力,也要有文化的实力。这种实力不仅能为更多本国人、本民族的人所掌握,同时也能为世界作贡献。今天文化的重要性日渐凸现,也被更多的人所认识。  

        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原有文化体制与已发展变化了的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和问题越来越突出。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世纪开始不久,在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前期,就提出了文化体制改革的问题。为什么?我认为,第一是为了更好地解放文化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这是中国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支撑力和动力。第二是文化安全的需要。第三是人民生活的需要。  

        我是文化事业的参与者、受益者,知识分子的天然良知让我不能不关心中国文化事业的走向。同时,又因为我在人大担任的职务,支持文化事业的发展成为我的天职。再说到我作为民进中央的主席,更是不能不和我们的文化事业改革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民进是以文化教育出版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所以,关心文化事业,看清文化的走向,对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意见和建议,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多年来,我和民进的十万多会员一起并肩为国家的文化事业呐喊、奋斗。民进中央在今年的“两会”上建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一方面需要推进文化宏观管理体制的改革,另一方面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企、事业单位微观运行机制的改革。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还需要发展文化产业,加快培养与合理使用文化人才。我们认为首先要积极推进文化宏观管理体制改革,这是文化体制改革的关键。要搭建政策法律平台,把政府对文化的管理纳入法制化和规范化轨道。第二是要稳步推进文化企、事业单位微观运行机制改革,这是文化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改革成本可以分层次承担,建立有效的横向协调机制。第三是要加快形成新的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格局,这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第四是要加快培养与合理使用文化人才,这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  

        我们要通过加大教育和培训的力度,采用多样化的培训方式,培养具有全球性眼光的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要对各级文化干部和文化界人士进行多种形式的理论培训;要通过宏观布局的调控与市场需求的引导,多层次地培养文化事业与产业所需要的各级各类专业人才,如技术、策划、美工人才,市场营销人才等,形成科学合理的文化事业与产业的人才结构。  

        文化体制改革不是孤岛、孤军,只有文化体制内部改革还不行,因为它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当社会改革还没有完全到位的时候,这一改革会遇到很多问题和困难。但是,这一步我们必须走。攻破了这道难关,我们将迎来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达。
  
        来源:光明日报  2007年03月07日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