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扶贫工作要坚持开发式为主的方针

——“贫困地区建设和谐新农村”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委员会主席 成思危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我一直比较关注扶贫工作,也作了一些调查研究和思考。我想就此谈三点看法。

  第一,要深刻理解扶贫工作,特别是农村扶贫工作的重要性。中央一直非常重视“三农”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五中全会又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目标,这对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我国二元经济结构仍然存在,城市和农村的收入差距较大,这是历史形成的。现在我国已经进入工业化中期,如果再不重视这个问题,就会对进一步的发展造成很大的障碍。这与社会主义制度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是不一致的。我们一方面要学习和运用市场经济手段,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率和效益,另一方面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保障社会的公平和公正,特别是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从全国当前看来,农民是弱势群体,农民中贫困的农民更是弱势群体。通过扶贫开发使贫困农民能够早日脱贫致富,这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事情。扶贫工作涉及到如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个重要命题,不解决贫困问题,就不可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扶贫工作要坚持开发式为主的方针。坚持开发式扶贫为主的方针,既符合中国的国情,也符合扶贫的基本理论。我们面临的问题是要发展,要用发展来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最简单的扶贫方法就是给钱,这只能救急,不能救穷,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我国还有1.3亿贫困人口,靠领现金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要靠开发式扶贫。开发式扶贫有四方面内容,一是通过项目扶贫,形成造血机能;二是靠管理扶贫,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靠科技扶贫,增加农产品产量,提高质量;四是靠教育扶贫,提高贫困人口的自身素质。将这四方面结合起来,将政府和民间的力量集成起来,将各级政府、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协调起来,就能够把开发式扶贫这篇大文章做好。

  第三,全社会都要重视扶贫。我一直主张“三次分配”理论。一次分配讲效率,就是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二次分配讲公平,主要是由政府主导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对贫困地区实行转移支付;三次分配就是鼓励那些先富起来的人,在自愿的原则下,拿出一部分财富来帮助弱势群体,改善他们的生活、医疗、教育等条件,这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必须要做的。现在大家对慈善事业逐渐重视,但我国慈善事业的规模和国外相比还差得相当远。要提倡先富起来的人要富而思进、致富思源,为社会和谐作出更多的贡献,同时政府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为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创造良好环境。

  扶贫是神圣的任务。做好扶贫工作需要有奉献精神,需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特别是要有爱心、信心、决心和耐心。

        来源:《人民日报》  (  2006-12-10  )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