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06年12月1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秘书长 盛华仁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20周年,缅怀他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建立的丰功伟绩,学习他的崇高品德和革命精神。

  朱德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1959年4月,朱德同志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以后,又连续当选为第三、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朱德同志担任委员长期间,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他先后主持了170多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在朱德同志的主持和领导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并批准国家预算和决算报告等工作,监督和支持政府工作;制定了一批法律和法律性决议或决定,审查并批准了一些地方性法规和涉外条约,有力地推动了立法工作,推进了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进程。

  朱德同志担任委员长期间,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他尽管年事已高,但仍不辞辛劳,坚持不懈地开展调查研究,到全国各地视察,深入工厂、矿山、农村、部队,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宪法精神,认真听取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广泛了解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针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向中央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而又切实可行的重要意见和建议。

  朱德同志担任委员长期间,承担了大量的外事活动,会见了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并出国访问一些国家。这些活动促进了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交往与联系,增进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朱德同志坚持真理,刚正不阿,胸怀坦荡,顾全大局。“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曾一度遭到严重破坏。朱德同志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许多领导同志,受到错误的批判和不公正的待遇。他以博大的胸怀和过人的胆识,怀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坚持真理,同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维护了人民代表大会的形象和尊严。1975年1月,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朱德同志以89岁的高龄,出任第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他要求我们一定要刻苦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勤勤恳恳地努力工作,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今天,我们缅怀朱德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高尚品格,学习他兢兢业业、鞠躬尽瘁的可贵精神,学习他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进程,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  2006-12-02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