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加强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

——学习《江泽民文选》座谈会发言摘要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编者按: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研读《江泽民文选》。为推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入开展学习活动,深刻领会《江泽民文选》中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不断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思想基础,中央统战部日前在京召开学习《江泽民文选》座谈会。
  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先后在会上发言,畅谈学习《江泽民文选》的体会,今天编发他们的发言摘要。

                          加强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
                          民革中央主席  何鲁丽  

  江泽民同志在我国多党合作方面,有许多深刻的论述。
  他指出: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绝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绝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绝不能动摇;必须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把它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是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坚持和发展这一制度,关键是要加强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他还指出,衡量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最根本的是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效果着眼;看能否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看能否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保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与优势;看能否保持国家政局的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看能否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民主党派作为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一直具有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特点。这就为民主党派长期存在并发挥积极作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民革全党要在进一步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础上,注重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理论观点,不断提高民革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思想理论素质,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化对我国政党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来源:《人民日报》  (  2006-11-11  )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