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许嘉璐:未成年人保护,“护身”更要“护心”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对未成年人“心”的关怀应该加强。孩子摔伤了、骨折了是看得见的,父母老师心疼,但这是短痛;孩子学坏了,关系的则是一个家庭、一个民族的未来

  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经过修改确实提高了不少,但有些问题还需进一步研究。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定位明不明,就体现在这部法硬不硬上。如果法律责任一章中对于处罚规定得很明晰、很严厉,那么这部法的定位就明确了;加重处罚力度,明确执法主体,那么这部法就硬起来了。
  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无非是身、心两部分。现在,这部法偏重保护“身”,保护“心”的方面有些乏力。我认为,当前我国青少年最大的问题不是“身”的保护,孩子遭受伤亡的情况有,但是就一亿两千万学生来说,这种情况很少很少,更多的是“心”的问题。我这里有一组数字,教育部搞了个调查,校长和老师认为,学生急需加强的首先是吃苦耐劳,有72%的校长和教师把这个放在第一位;第二位是诚实守信,有71%的老师和校长把它排在第二位;往下排才是学习能力。这说明,在第一线的老师和校长很清楚地知道目前孩子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目前一些学校的毒品、暴力、性问题不断抬头,青少年犯罪问题突出,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率上升了一倍以上,而且65%以上是团伙犯罪。就我所了解的材料,最小的“大姐大”才8岁,指挥几个十三四岁的孩子去抢东西。游戏、网络成瘾的超过200万人,而且还在迅速上升。很多中学生在走进校门的那一刻,心情是郁闷、紧张、疲惫、厌烦、焦虑和恐惧,对学习很有兴趣和比较有兴趣的中学生不到50%。由于高考的竞争,使许多学生产生了“失败者”的心态……
  对未成年人“心”的关怀应该加强。孩子摔伤了、骨折了是看得见的,父母老师心疼,但这是短痛;孩子学坏了,关系的则是一个家庭、一个民族的未来。我建议再做些调查和研究,针对我们的现实情况,让这部法定位更准确,更硬一些,对未成年人“心”的保护更突出一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近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时谈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
  人民日报记者  毛  磊  刘晓鹏报道
        来源:《人民日报》  2006-11-07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