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

——第三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发言摘要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人民日报》  编者按:9月20日是第四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中宣部会同有关部门在湖南长沙举办第三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论坛上,来自中央和地方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先进典型、科教文体和基层代表,就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提高公民道德素养,建设和谐文化,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等,畅所欲言。现摘登部分同志的发言,以飨读者。

  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 何鲁丽
  近些年来,我深切感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对道德建设的高度重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就社会主义荣辱观发表重要讲话,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旗帜鲜明的提出了我们应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继承和发展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思想,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是新形势下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重要指导方针。
  以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公民道德,是全体公民为维护社会正常生活秩序所必需遵循的最基本的公共生活准则,它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是社会和谐的基石。要建设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要在全社会达成一个广泛认同的健康向上的道德规范和价值理念,从而调动大家在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下,精诚合作,共同努力。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仅致力于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人际关系,同时它还要求人们自觉增强法制意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必然有利于增强人们的法制意识和法制观念,有利于维护社会主义法律的尊严和权威,有利于推动我国民主法制建设。
  在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也是荣辱观的核心。“八荣八耻”继承、发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成分和优良道德因素,使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了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时代精神是一个时代的人们在创造文明活动中体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品格,是激励一个民族奋发图强、振兴祖国的强大精神动力。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充分吸收了时代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结合起来,体现了完成“十一五”规划纲要所规定的各项任务的历史进程中亟待树立的思想道德观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新形势下,以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对于继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弘扬时代精神,必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来源:《人民日报》  2006-09-27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