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成思危:审计活动和处理处罚不可分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政府责任是民主、法治和善治的重要标志,审计机关作为政府责任的问责人,在加强和改进政府责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尽管审计机构不直接拥有足够的处理处罚权,但审计活动和处理处罚却是不可分的,这就要求审计机关要和立法机关、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协调配合,形成合力
  政府责任是民主、法治和善治的重要标志,加强和改善政府责任有助于促进民主政治、增强法治和改善政府治理。
  审计机关作为政府责任的问责人,在加强和改进政府责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应发挥其特有作用。审计机关具有检查权是毋庸置疑的,相比之下,审计机关是否具有纠正和处罚权,各国法律规定不一。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尽管多数审计机构和人员可能不直接拥有足够的处理处罚权,但审计活动和处理处罚却是不可分的。因此,为了更好地实现问责制,审计机关在加强和改进政府责任的过程中,往往需要与其他政府问责人如立法机关、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以弥补处理处罚权的不足。
  在加强和改进政府责任方面,各国审计机关的做法各有所长,中国审计机关也有自己的特色和可以分享的经验,特别是中国的审计机关作为在政府行政首长领导下的工作机构,对于发现的政府机构不能有效履行职责的行为可以直接向政府首长报告,提高了问责的效率;同时法律赋予审计机关一定的处理、处罚权,减少了问责的环节,提高了问责的有效性。
  加强和改进政府责任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可能一劳永逸。审计对象和审计环境的改变,要求不断提高审计机关加强和改进政府责任的能力。目前,中国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立节约型社会、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探索绩效预算管理方式,相应地,中国审计机关的工作重点也应当从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向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效益审计并重转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9月13日在上海举行的亚洲审计组织第三次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说
  人民日报记者  杜海涛报道
        来源:《人民日报》  2006-09-18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