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推动中智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中智经贸合作论坛上的演讲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吴邦国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2006年9月6日 圣地亚哥)

        尊敬的弗雷参议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
        很高兴在美丽的圣地亚哥与各位新老朋友见面。长期以来,中智工商企业界的各位朋友为中智经贸关系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谨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对两国有关方面为此次论坛的举办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是我第一次访问智利。站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放眼远眺,一边是绵延不断的安第斯山脉,一边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是高山铸造了智利人民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是大海孕育了智利人民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在勤劳智慧的智利人民的不懈努力下,今天的智利已经成为综合竞争力、经济自由化程度、市场开放度、国际信用等级均居拉美前列的国家。中国人民对智利人民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衷心祝愿智利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也为越来越多的智利朋友所关注。借此机会,我愿意向各位简要介绍一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各族人民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1840年以后,中国遭受列强侵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华儿女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民主自由进行了英勇卓绝的斗争。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广阔道路。
        上个世纪70年代末,中国开始实行邓小平先生倡导的改革开放新政策,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28年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当中最关键的是,我们始终坚持三个不动摇。
        一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经济建设是中国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我们横下一条心,排除一切干扰,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从1978年到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从2165亿美元增加到2.23万亿美元,年均增长9.6%;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226美元增加到1700多美元,增长了近7倍;粮食产量从3亿吨增加到4.8亿吨,成功解决了占世界近22%人口的吃饭问题;高速公路上世纪90年代初期几乎为零,现通车总里程已达4.1万公里,居世界第二;2005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49亿吨、国际集装箱吞吐量达7580万标准箱,都是世界第一。城乡居民年均收入分别增长5.1倍和5.2倍,人均住房面积,城市居民从6.7平方米提高到25平方米,农村居民从8.1平方米提高到29.7平方米。汽车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2005年轿车销售量已达313万辆。人均寿命从1949年前的35岁上升到72岁,超过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基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了青壮年文盲,在校大学生人数从1978年的86万人增加到2005年的1562万人。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5亿人减少到2005年的2365万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
        二是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不动摇。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只能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根据本国国情来决定。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中国人民选择了自己的政治发展道路。在政权制度上,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都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这个体制既能够充分发扬民主,使国家政治生活充满活力,又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提高工作效率。在政党制度上,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而是参政党。目前,中国有8个民主党派,各民主党派共有17.6万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3.2万人担任县级以上领导职务。中国共产党关于国家事务的重大政策主张都同民主党派充分协商。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改革开放28年来,中国经济保持年均9.6%的增长速度,综合国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际地位日益提高。这充分证明,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这条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体现人民意愿、强国富民的道路。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三是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改革开放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始终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中心环节来抓,着力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抵御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公有制经济不断壮大。同时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目前非公有制经济创造的增加值已经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我们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多地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活动,市场化程度大幅度提高。在社会商品零售环节,政府定价比重由改革开放前的100%下降到目前的不足4%。资本、劳动力、土地、产权、技术等市场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同时对计划、财税、金融、外贸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我们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已经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2001年12月,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28年来,中国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加到1.42万亿美元,年均增长超过17%,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累计超过6200亿美元,连续13年居发展中国家之首。外汇储备由1978年的1.67亿美元增加到目前的9400多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世界500强企业绝大部分都在华投资,一些跨国公司还将其亚太总部和研发中心转移到中国。有50多个国家先后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对全球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2%。
        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华文明历来崇尚和为贵、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人民曾饱受列强的欺压凌辱,曾经历长期的动荡战乱,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建立公开、公正、合理、透明、开放的国际多元贸易体制,致力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实现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致力于营造和平合作和谐的地区和国际环境。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各国不是威胁,而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市场。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谈起中智关系,中国人民印象最深的是“四个第一”。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南美国家,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达成双边协议的拉美国家,智利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拉美国家,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这“四个第一”,集中体现了中智是相互信赖的可靠朋友,是互利双赢的合作伙伴。
        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智关系迎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政治上,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2001年,江泽民主席与拉戈斯总统实现互访,共同确立了中智新世纪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全面合作关系。2004年11月,胡锦涛主席访问智利,两国领导人就建立和发展中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共同宣布启动中智自由贸易谈判,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有力地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经济上,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势头良好。2000年双边贸易额为20亿美元,到2005年双边贸易额已超过70亿美元,5年增长了2.5倍。到今年6月底,智利累计在华投资项目98个,合同金额1.25亿美元,实际投资5259万美元。中国在智利投资企业21家,中方协议投资额2780万美元。中国已成为智利在全球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在人文领域,两国在科技、卫生、体育和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扩大,民间交往和人员往来日益活跃。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密切磋商与配合。中智友好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此次来访的目的,就是为了把中智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智同为发展中国家,我们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相同任务。深化中智经贸合作,是发展中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下面,我愿借中智经贸合作论坛这个讲台,谈一谈中智经贸合作问题。
        中智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发展双边经贸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中国稳定的社会环境,持续强劲的发展势头,广阔而潜力巨大的市场,正在为包括智利在内的拉美各国经济的发展提供越来越多的商机和动力。智利素有“铜之王国”的美誉,也是拉美第一大林产品出口国和世界第五大渔业国,经济多年保持快速增长,是拉美经济较发达的国家之一。这些都为两国企业开展互利合作提供难得的机遇。更为重要的是,双方都有加强互利合作、提升合作质量和水平的强烈愿望。我认为,双方应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两国经贸合作,本着互利双赢的原则,发挥各自优势,扩大合作领域,拓展合作方式,充实合作内容,推动中智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为此,我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是落实自由贸易协定,扩大双边经贸规模。中智两国政府已经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纳入了与货物贸易有关的所有内容,核心是降低和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改善市场准入条件。它的实施,将便利两国的货物贸易往来,拉动两国相关产业的发展。双方应充分利用自由贸易协定创造的有利条件,不断改善商品贸易结构,积极促进贸易商品多样化,加强市场、产品和贸易的信息交流,推动对方商品进入亚洲和拉美市场,不断扩大两国贸易规模,大力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二是深化铜资源合作,实现互利双赢。中智铜资源合作是战略性合作,在两国经贸合作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每年有50%的智铜销往中国,几乎占双边贸易总额的一半。令人高兴的是,今年2月,中国五矿集团、国家开发银行与智利国家铜公司在北京签署了三方联合在智利开发铜资源合资、融资协议,第一期投资总额为5.5亿美元。这是中国企业首次与全球最大的铜矿业公司联合开展海外资源开发合作项目,开辟了中智铜资源合作的新局面。希望两国政府和有关企业共同努力,确保这个项目的顺利实施。今后,双方应从构建长期稳定合作伙伴关系的高度,进一步深化铜资源领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应积极探索铜资源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不断开发投资合作的新领域、新项目。应加强政策对话,完善协调机制,推动中智铜资源合作健康快速发展。
        三是拓展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培育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中智作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还很繁重。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在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拥有雄厚的实力。仅去年一年,中国新建铁路1200多公里、公路12.9万公里、高速公路6400多公里,港口万吨级码头泊位新增吞吐能力近1.9亿吨,新增移动电话交换机容量近8600万户。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智利经济的持续增长,双方基础设施领域的相互需求日益上升,共同利益也不断增多,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合作前景,将成为中智经贸关系发展新的增长点。双方应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结合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加强相互了解,挖掘合作潜力,创新合作方式,鼓励相互投资,努力实现中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质的飞跃。
        四是大力推动企业合作,使企业成为经贸合作主体。企业是市场主体和投资主体,也是双边经贸合作的主体。只有企业的参与,双边的经贸合作才能做实做大,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目前中智经贸合作的方式比较单一,初级产品、技术含量较低的货物贸易往来在两国经贸合作中的比重较大,相互投资和企业合作还很薄弱,更缺乏大项目的支撑。提升两国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关键是要充分发挥企业在经贸合作中的主体作用,着力推动中智企业间的合作,尤其是推动一些带动全局的大项目合作。双方应抓住中智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新机遇,把加强企业合作作为深化中智经贸合作的优先方向,进一步扩大直接双向投资,推动两国经贸合作从商品贸易向投资合作、产业合作和经济技术合作延伸。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大企业到智利创业发展,也欢迎智利企业到中国投资兴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已经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中智经贸合作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展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让我们一起努力,推动中智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共同谱写中智关系的新篇章。
        最后,预祝中智经贸合作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来源:新华网  2006年09月07日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